910x96.jpg
E10张爱芬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张爱芬,女,汉族,1978年7月出生,群众,永春县吾峰镇吾顶村村民。

  张爱芬是吾顶村一名普通的儿媳妇,待人诚恳,乐于助人,注重家庭、家风,孝亲敬老,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二十几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公婆,任劳任怨地操持着家里的大小事务,不计得失的付出换来一家人其乐融融,村民纷纷点赞张爱芬。

  张爱芬嫁给梁荣庆时公婆都已是70岁的老人。因为老公常年在外跑运输,为照顾家庭,她便在家一边手工活挣点零花钱,一边照看老人和孩子。张爱芬认为,公婆含辛茹苦一辈子,也该享享清福,她便主动接手婆婆的家务活,让公婆可以多休息。??她开始包揽家中衣服清洗事务。

  2016年,在其婆婆摔跤受伤躺在床上两个多月里,她天天端饭喂食、为婆婆洗澡、清理床铺等,加上家中其他大小事务,经常累得腰酸背痛,她却淡然处之:“习惯就好”。

  张爱芬和婆婆相处得像姐妹一样,经常一起上街买菜、村里串门。爱芬照顾得好,今年90岁的公公仍行走自如,身体硬朗,婆婆离世前,除了卧床一两个月外,也没什么大病。她的公公梁典校对此很是感激,“小张是梁家媳妇里最勤劳、最体贴老人的,我们和她们相处得十分融洽。”“老人健康是我们年轻人的福气,我们多体贴老人,他们心情自然就舒畅,身体也就比较好,我们也能轻松外出做事。”张爱芬认为。

  老梁有四个儿子,早已各自成家分居,常年来,老梁夫妇一直住在小儿子梁荣庆家。村里人一开始也奇怪:孝敬父母是每一个子女的义务,老梁家怎么就只小儿子在照顾呢?对此,张爱芬告诉记者,他们兄弟和睦,孝敬父母,但考虑家庭实际情况,就一起商定,父母日常起居由她照顾,但如果遇到老人生病时,就由大家共同照顾。她说:“家族和睦才是最重要的,自己多做点没什么。”对此,梁庆荣的哥哥很是感激:“弟媳不计个人得失,细心照顾爸妈,让我们在外工作很放心,在她的影响下,我们一家相处很融洽。”

  20几年来,她一直尽心尽力、细致周到地照顾两位老人,经常一起与老人说说笑笑,妯娌间相处融洽,邻里相处和睦。

  张爱芬家先后荣获“永春县最美乡村人家”“永春县第二届慈孝家庭”“泉州市最美家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