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E06庄丽珠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庄丽珠,女,汉族,1939年12月出生,群众,泉港区前黄镇凤阳村村民。

  早晨天刚蒙蒙亮,84岁的庄丽珠就起床了,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起来:给儿子捶背捏腿、活络筋骨,帮助儿子刷牙洗脸、更换衣服,再忙碌着做早餐、整理家务、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自1974年以来,她每天都是在周而复始的忙碌中迎来下一个黎明。

  47年,近半个世纪的光阴,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那意味着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早已消逝,而对于母亲来说,却是永远放不下的一段骨肉亲情。47年来,庄丽珠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瘫痪的儿子,为爱坚守、不离不弃,用瘦弱的双肩撑起了残疾儿子的天空。

  瘫痪噩耗突降幸福家庭。1960年,庄丽珠与丈夫连木来喜结连理。当时,连木来在青海某部服役,经常不在家,庄丽珠独自操持着小家,三个子女的相继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增添了许多烟火气,虽然生活压力大,但庄丽珠相信,只要夫妻俩用心经营,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谁知天有不测风云,1974年,庄丽珠带着三个子女到部队省亲,长子连育红外出时不慎跌入雪坑,被救出时已经不省人事。经过抢救,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但也因此半身不遂,只能长期卧床。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击碎了庄丽珠的美好愿望,之后的生活,她既要照顾瘫痪的长子,抚养年幼的孩子,还要照料卧病在床的公婆,一天下来没有一刻能歇着,生活的重担沉沉地压在庄丽珠肩上。

  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意外发生后,孩子的人生就定格在一张2米长、1米宽的床上。如若老天有眼,庄丽珠一定愿意躺在床上的那个是她自己。每天早晨5点,庄丽珠就得起床,做好饭菜,打扫完卫生,然后给儿子洗脸、刷牙、刮胡子,把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每天坚持给儿子捶捶背,捏捏腿,活络活络筋骨。她对自己非常苛刻,舍不得给自己买件像样的衣服,吃饭也是随便凑合,但她对待儿子却从不吝啬,一日三餐变着花样为儿子做饭,生怕他吃不好,她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儿子。有一天,她看到儿子盯着窗外看,眼睛里是羡慕,是难过,还有悲伤的泪水。原来窗外一群同龄的孩子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去上学。庄丽珠紧紧地抱着孩子,失声痛哭,心想:儿子长大了,儿子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我要做儿子的眼睛,儿子的脚,儿子的身体。

  无悔坚守寄托美好希望。细心的庄丽珠发现儿子经常会在废旧纸上画些小动物,她抱着尝试的想法,给儿子买了本小人书,没想到儿子竟痴迷了。他不仅喜欢小人书里面的故事,更喜欢里面充满侠义的人物,每个人物他临摹了一遍又一遍,画纸上的人物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儿子找到了精神的寄托,庄丽珠喜上眉梢,又愁上心头。画画需要的颜料和画册专用纸都很贵,尽管生活十分艰苦,但庄丽珠却从不抱怨,她全力支持儿子,鼓励儿子不要放弃,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庄丽珠不但在语言上鼓励,更在行动上支持儿子,她饲养家禽,把自家养的鸡拿到市场去卖,换了钱,买儿子手中的画笔,春节没扯上的布变成儿子笔下的纸,荤菜改成素菜换来儿子画盘中的颜料。虽然儿子的作品并不能增加家庭收入,但儿子没有自暴自弃,精神世界是富足的,对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如今,庄丽珠已经82岁了,本应和其他普通老人一样,安享天伦之乐,为了照顾儿子、成全儿子的理想,她依旧每日起早贪黑,不悔不倦,将身上的一分一毫都用在了儿子身上。

  一转眼,47年过去了,庄丽珠老了,但她不敢老,因为她深知只要她活着,儿子就有希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