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E05叶瑞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叶瑞娥,女,汉族,1961年11月出生,群众,鲤城区海滨街道涂门社区居民。

  顾家持家,挑起生活重担。9年前,叶瑞娥的丈夫左脚脚指头出现腐烂、断裂的现象,前往医院检查,竟是重症糖尿病。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几次收到病危通知,医生曾劝她放弃治疗,怕到头来人财两空。不识字的她有点懵了,丈夫每月近千元的医药费,加上家庭开销,压力很大,但她没有任何犹豫,毅然决定“就是卖房也一定要救老公”。于是,奔波忙碌的日子便滚动起来。丈夫出院后不能断药、不能工作,需要静心休养。为了养家,她一天打3份工,做社区和企业的保洁工作,帮人清洗牛仔裤、被子……就连空闲时间,她也一刻不得闲,抓紧时间赶回家帮丈夫做好饭菜。忙碌的生活让她骤然瘦了25斤,而丈夫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则胖了,硬是被她从生死线上救了回来。

  孝敬长辈,践行传统美德。屋漏偏逢连夜雨,丈夫出院后没多久,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又病倒了。连续3年,叶瑞娥一家和大伯们四户人家轮流照顾老人家。叶瑞娥上班时,只能由身体不好的丈夫前去照料。但是只要一有时间,她就去替换丈夫,为婆婆擦身子、喂饭……直至婆婆安详离去。2018年初,叶瑞娥的母亲也病了。从此,她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去照看老人家。在母亲上洗手间不能自理并且便秘的情况下,她耐心地用手一点点地将母亲的排泄物抠出来。每每这时,母亲都很是难为情:“瑞娥啊,妈妈这样很脏很臭,你别弄了。”可是她却执意要亲自照顾母亲,她说小时候是母亲照顾她吃喝拉撒,如今也该由她来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她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直至母亲去世。

  街坊邻居见了,无不称赞叶瑞娥:无论当女儿,还是当媳妇,可真有良心。而她总是说:“婆婆、母亲都是娘,怎么能不好好照顾呢?”两位老人的去世,让她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她越发珍惜家庭、珍爱丈夫。她常和丈夫说,现在两人都一样无父无母,一定要相依相扶,好好地守护这个家。

  助人为乐,传递真情大爱。虽然日子过得紧巴,但是只要力所能及,叶瑞娥都会尽一己之力帮助他人。2020年5月,叶瑞娥看到《新闻广角》报道的《永春一49岁单亲妈妈不幸得癌,家里3个孩子一个残疾儿子和两个小女儿...?》,一夜未眠,想为这位母亲尽一份绵薄之力。第二天一早,她急忙去服装店买了3套儿童睡衣,并从家里拿出500元,委托社区刘书记代为转交给这位困难母亲。社区干部通过多方沟通取得当事人的联系方式,瑞娥如愿将心意通过邮寄和转账的方式转达给这位单亲妈妈。

  一天下暴雨,瑞娥发现辖区小学门口下水道堵塞造成路面积水,她二话不说踩进水坑里,依着平日打扫的经验,很快找到堵塞的井盖孔,徒手清除了淤泥。看到积水消除,瑞娥开心的笑了,她说道:“这样等下放学的时候,孩子们就能顺利通行了。”

  如今,叶瑞娥仍做着保洁工作,她总是感恩社区对她的照顾,夸赞好心帮扶过她的人。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多难的家庭,尽一己之力帮助他人,用琐碎的日常生活点滴书写着“孝”“爱”,传递着平凡人的真善美,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