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E02王桂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王桂先,女,1973年11月出生,晋江市池店镇霞福村村民。

  说起桂先,霞福村的村民们都会交口称赞:“她很孝顺,比亲生儿女还好。”“这个外地来的媳妇永远都是笑眯眯的,对谁都很和善,对她婆婆尤其好。”“她把婆婆照顾得非常好,没有她,恋啊这几年熬不过来的。”

  千里远嫁晋江,用爱化解婆媳矛盾。43岁的王桂先是北京人。1999年,王桂先的丈夫到北京做生意,他们因工作而认识、结婚。21岁的她跟随丈夫来到了晋江。从此,成为一名晋江媳妇。20年前,婆婆陈秀恋对于儿子娶了一个外地媳妇的事情,其实是排斥的。“恋啊特别不喜欢她和外地人说话,有时候还会骂她,但是她都不在乎,还是对恋啊很好。”在村民们的印象里,王桂先为人善良和气,勤俭持家、任劳任怨。20年来,王桂先用她的一举一动获得了婆婆,也获得了村民们的肯定。

  悉心照料中风婆婆,获评“孝老爱亲”典型。2016年3月,81岁的陈秀恋突然中风,自此全身瘫痪,卧床不起。王桂先便开始了对婆婆每天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照顾。每天早上,王桂先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婆婆的房间,先喂她喝水,然后为婆婆准备早饭,等一口一口喂她吃完后,王桂先才开始一天的忙碌。

  王桂先在商场做售货员,丈夫是一名司机,跑短途运输。自从婆婆中风后,家里就必须有人,她和丈夫只能配合着时间两边兼顾。婆婆的饮食,王桂先总是很注意,食物一定要放到合适的温度,喝的水也都要试到水温合适。面线和稀饭都要做成稠的,要不然很容易就从嘴角流出来。面线还要用剪刀剪细,不然不好吞咽。“她照顾婆婆就像照顾婴儿一样,太细心了。”

  由于婆婆大小便失禁,一天总是要换好几次尿布。最开始,天天穿着尿布不舒服,老人就会去扯尿布,弄得床上都是大小便。王桂先也不嫌弃,总是先为老人清洗,然后换洗床单被套。每天晚上零点也要为老人换完尿布后才能安心去休息。四年来,每天为她翻身拍背、擦洗身体,梳洗头发、换洗衣服,把老人照顾得清清爽爽的。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也没有向外人提起过任何的艰辛。

  至今已六年未回娘家,唯盼婆婆身体安好。做为远嫁的女儿,千里之外的娘家也是王桂先挂牵的。过去,她总坚持两年回一次北京,陪陪家人。但是自从婆婆生病之后,六年时间她再也没有回过北京。

  “上一次回去是2014年的事了,本来2016年要回去的,3月婆婆中风了,就没有回去过。每次打电话回北京,妈妈总是说让我不要挂念他们,让我安心照顾好婆婆。”说起远方的家人,一直笑着平静说话的王桂先声音里有了哽咽。“有时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来会哭,但一下子就过去了。只要知道大家都好就好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