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C05陈主义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陈主义,男,汉族,1973年8月出生,2000年9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安溪县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主义所在安溪县长坑乡山格村是闽南山区村,原本是村里兽医,是村里众人称道的守信用、讲义气的老实人。

  2000年,想着改变当地传统生产鞭炮的危险行当,陈主义抛下一句“一定要改变‘饿死不如炸死’的困境”的承诺,一边跑省里农科院学习新技术,一边下到老家田里搞实验,种植当地传统特色产品山格淮山。当年,陈主义赢了,山格淮山喜获丰收。他把又粗又直的淮山装上货车,运往城里卖出好价钱,换来乡亲们既羡慕又惊讶的目光。乡亲们纷纷来向陈主义取经,并把陈主义推上了村主任的位置。

  陈主义牢记“改变‘饿死不如炸死’的困境”初衷,他悉数把所学所知交给乡亲们,并跟村支部书记陈文爵一起,牵头成立山格淮山加工厂、成功注册“山格淮山”商标,成立安溪首家淮山专业合作社首个“淮山产业技术研究会”,一心扎在淮山产业上。

  “只有对土地诚恳用心,才能出好效益!”这是陈主义的心得。为提升山格淮山品质效益,陈主义和乡亲们通过反复试验,发明淮山钻孔灌沙种植法。如今,山格淮山市场价年年攀升,从当初每斤3.5元上扬到12元,种植面积年年扩大,淮山产业渐成当地特色产业。

  陈主义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他认为必须以诚信助推品牌,走专业化、品牌化、标准化道路,来提升山格淮山的品牌价值。为让“山格淮山”这块牌子受益更多乡亲,陈主义辞去村主任职务,出任山格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与此前成立的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联动起来,打通产销通道,与深圳公司合作,建设标准厂房,研发生产系列产品,并进行全面广泛的市场拓展,力求通过全面升级,最终实现全体淮农致富。

  如今,山格淮山专利产品淮山面线、淮山纤维酥、淮山米粉、淮山面条、淮山养生茶等系列产品畅销八闽大地,远销台湾、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山格淮山加盟连锁店近百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大城市。

  在陈主义的诚信经营下,山格淮山屡获殊荣,先后获得泉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泉州市知名商标、福建省名牌农副产品、福建省龙头企业,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全国中华供销合作总社示范合作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殊荣。央视7套《致富经》栏目、《光明日报》还专题报道陈主义的事迹。

  陈主义的不忘初心、信守承诺,让山格淮山品牌走在安溪淮山产业化发展前列,带动当地八万多群众发展淮山产业,为全县农业结构调整闯出一条新路,成为全省典范。通过示范引领,目前,安溪全县淮山种植面积近1.5万亩产量,3万多吨,产值3亿多元。

  诚信为本,陈主义本人也先后获得泉州市劳模、福建省科普惠农兴村优秀项目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福建好人等荣誉,赢得广泛好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