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B16赖礼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赖礼培,男,汉族, 1980年10月,福建德化,中共党员,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辅警。
  2015年2月8日下午,群众刘梅莺与朋友从开发区特步公司特卖场买完鞋服出来,步行至德泰路与崇宏街交叉口时,一名男子突然从路旁闯出将刘梅莺手中的手提包抢走,刘梅莺与朋友边追赶犯罪分子边大声呼救“抢劫啊!抢劫啊……”,但路人不敢上前制止。这时,刚好路过案发现场附近的开发区巡防大队协管员赖礼培听见受害群众求救后,迅速做出判断并向犯罪份子逃跑方向追击而去。
  从案发现场的德泰路与崇宏街路口处,赖礼培追了一千多米,一直追到康泰路段时,犯罪嫌疑人见无法甩脱逃跑,又见只有一个衣着便装的人追他后,心生歹意,遂停下来从路旁找了一根木棍,开始反向朝追击他的赖礼培同志进行击打,以期能把追他的人打倒或打怕,以便犯罪嫌疑人自己能够逃离现场。看到此情况,赖礼培同志没有任何一丝犹豫和畏惧,充分发挥了部队所学的技能,与歹徒展开激烈搏斗并夺下犯罪嫌疑人手中的木棍,在此过程中被犯罪嫌疑人乱棍打了四、五下的赖礼培,不顾身上火辣辣的疼痛,一心只想把犯罪嫌疑人给控制住,但因其当天正值轮休,身上没有警用装备,只能用双手死死的控制住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眼见逃跑无望,就开始口头威胁说:“不放开我,等下叫兄弟砍死你”,赖礼培同志仍紧紧的控制住犯罪嫌疑人,不为所乱;犯罪嫌疑人眼见这招没用就开始张嘴乱咬,造成赖礼培同志手臂及身上多处皮肤被咬破,流血不止,但赖礼培同志仍不顾个人身体的剧烈疼痛,死死抓住歹徒不放,之后通过手机将这一警情报给指挥中心,并配合民警把犯罪嫌疑人扭送分局审查。致使受害人刘梅莺被抢物品(蓝色女式手提包一个,包内有现金2380元,苹果5手机一部,银行卡3张、身份证1张等物品)失而复得。刘梅莺感动万分,对赖礼培的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与歹徒搏斗致以由衷钦佩和万分感激。
  赖礼培同志参加工作19年来,先后于2015年度获得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十佳巡防(协勤)人员,2017年度获得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优秀协勤人员,2017年获得泉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度获得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优秀辅警, 2019年度获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十佳”辅警,2020年度获得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优秀辅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