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B14黄华雄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黄华雄,男,汉族,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南安市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6年9月15日中午,受台风“莫兰蒂”影响,丰州镇金田路已被大水淹没了,一对父女被洪水困在皮卡车上。积水越来越深,父亲心里开始发慌,赶紧将女儿抱到车顶上,女儿用尽全身的力气大声呼喊“救命啊!”。在这危急的关头,黄华雄等5人听到小女孩的呼救声及时发现了险情。由于上游一水库泄洪,当时水位急速上涨,水深已涨至胸口处,水流非常湍急。黄华雄等5人不顾个人安危,果断采取救援行动。他们一行人靠着一条绳子拉着,逆水中艰难向父女俩靠近,慢慢到达皮卡车旁时,黄华雄把小女孩背起,其他四人围成人墙护着父女俩往安全地带转移。在这期间他们历尽艰险,多次差点跌倒被洪水冲走,多人受伤。但他们凭着坚定信念和顽强的毅力,经过将近两小时的生死营救,终于让父女俩人安全脱险。他的见义勇为壮举受到大家由衷的佩服和赞美。他的勇气, 既来自中国公民的传统美德,更源于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给“见义勇为”写下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注脚。《泉州晚报》事后报道,称赞他们“是时代的英雄,用真情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执着地诠释着无悔的人生”。
  黄华雄自幼受其父亲黄碧山影响,一直就乐于助人,养成了务实勤勉的习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2005年8月,一名四川省籍农民工张某在洛江一工地做工身体被歹徒砍伤几十刀,无钱治疗,生命垂危。尽管与黄华雄非亲非故,但他闻讯后,主动资助承担其医疗费用和生活费2万余元,并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给予护理和治疗。张某的儿子刚参加高考,苦于无学费和路费,想放弃上大学的机会,黄华雄知道后,又主动为其儿子提供资助1万多元路费和学费,并在生活上给予帮助,使张某一家和其来泉打工的老乡深受感激。10多年来,他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工友先后资助了10万余元,先后资助12名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他尽己所能捐款资助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先后资助南安格头小学等6所小学近50名贫困生。
  非典来袭时,黄华雄积极投身抗非行列,捐款5000元。四川“5.12”地震发生后,他伸出援手捐款1万元,并组织举行 “情系雅安”现场募捐,100多名青年及志愿者为灾区募集善款17820元。
    黄华雄先后荣获福建省交通运管系统先进个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劳动模范、泉州市五四劳动奖章、泉州市抗灾重建一线感动人物、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南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南安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