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B11郑周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郑周毅,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5月生,现为泉州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稽查员。
  作为一名稽查员,入职14年来,他始终坚守一线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做不畏挑战的排头兵,哪里有任务就立刻顶上去。专卖是执法部门,在市场管理过程中,他时常要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入职以来,他的工作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呆在云霄打假。可以说,他不是在泉州打假,就是在去云霄打假的路上。为追制假分子,他曾光着膀子钻入刺林,被刮得遍体鳞伤;为了搜寻制假地下工厂,他曾在七月炎炎烈日下,扛着铁锹连爬两座高山;为了盯梢,对蚊子过敏的他不惜躲在垃圾桶里藏身,被叮出一身包,红肿几日难消……
  在市场监管上,他更是有自己的独创心法——“透过现象看本质,蛛丝马迹溯源头”,现实工作中,专卖人员到零售店中检查走访或多或少会给零售户带来一些影响,以至于个别零售户对专卖人员心存“敌意”。“王老板,最近生意怎么样?”“刘老板,你店铺里哪款烟走得快?”……每到一家商店,零售户首先听到郑周毅热情的打招呼声。“在跟零售户交流的过程中,注意察言观色,揣摩他们的心理变化。如果他们有违法行为,那么言谈举止总会有不自然的地方,从这些蛛丝马迹中大致能判断出来。”他凭着多年的实践经验,在拿到卷烟的第一时间就能准确分辨出绝大多数卷烟的真假情况。在发现违法卷烟的第一时间,郑周毅会不动声色地先放下,然后去查看门店别处是否还藏有违法卷烟。
  2020年4月27日,郑周毅在路上突然听到有女子大喊:“追小偷!”。他见一男子在其前方路上狂奔,就立马追去。时值下班高峰,为避免自己车速过快碰撞他人,他直接将车往路边一丢,弃车狂奔追赶。该名男子正拔足逃窜,郑周毅完全没有考虑其是否有携带凶器,或有团伙在暗处帮助,不顾自身生命安全,抱着再苦再累也要追到小偷的意念,以一己之力连追三条街,不断提气加速,最后果断猛冲上前,扭住并当场制服,待被偷女子确认无误后,移交民警处置。郑周毅在他人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保护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为广大群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此外,他还将日行一善践于行,义务捐款、植树造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等,践行公益初心。多年来,通过不断的坚持与努力,收获也是沉甸甸的,个人先后获评“鲤城区见义勇为模范”“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