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B08陈顺强(拟参评省级)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陈顺强,男,汉族,1990年9月出生,群众,泉港区峰尾镇前亭村村民。
  “90后一代”自信、热血、坚强、独立,展现出对于社会的担当,对于国家的热爱。陈顺强就是这样一个有担当的热血青年,他身中数刀,仍与纵火的男子奋勇搏斗的壮举,用行动阻止了一场惨剧发生,展现了英雄气概,树起了榜样标杆!
  听闻呼救,热心肠立刻上前。2018年9月25日,初秋,夜风渐凉。凌晨四点,很多人沉醉于梦乡,而此刻的陈顺强,却刚下渔船,虽然生活艰辛,但他从未曾抱怨,他相信只要他勤劳勇敢,生活一定能越过越好。他怀着美好的愿望,踏着坚实的步伐走在初秋的深夜。当他走在祥云南路时,隐隐约约听到呼救声,在这样的深夜,这呼救声显得那么惊恐而凄厉。陈顺强顾不得多想,循着声音的方向,一路狂奔。只见一家24小时便利店内浓烟滚滚,火苗四处乱窜,商场一片火海。一名女员工脸色苍白,一边逃出商店,一边惊恐地呼救着。另一名女员工则倒在地上,眼看着火快烧到她,却不能自行逃生,呼喊道:“救命!救命!”
  情况危急,勇敢阻止悲剧。商店楼上是住户,如果任由火势漫延,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时,路上空无一人,就在这危急时刻,陈顺强挺身而出,他先交代工作人员拨打119报警,而自己却冲进火海,准备救人。冲进火海,陈顺强看到的一幕,更令他觉得恐怖。一名男子疯了一样,抱着一床棉被,推倒货架,乱砸物品,四处纵火。“这是蓄意纵火”!陈顺强心头一震,虽然心生一丝害怕,但他却仍义无反顾地冲上前,阻止男子的纵火。
  火苗乱窜,浓烟滚滚。陈顺强冲向前,勇敢和歹徒搏斗,制止他的纵火行为。突然,歹徒趁陈顺强不备,从裤子后口袋拔出一把水果刀,迅速捅向陈顺强。陈顺强不及闪躲,腹部、背部被捅了5刀!血流不止,伤口巨痛。“我不能退缩,我不能倒下,我要阻止他,我必须阻止他。”陈顺强顽强的意志战胜了身体的极限,就在歹徒欲再次对他行凶时,陈顺强一把夺下歹徒手上的刀。千钧一发之时,公安、消防等部门赶到现场,陈顺强强忍疼痛,与公安、消防官兵一同将歹徒制服,而店内的火势也在消防官兵的救援下得到了控制,火势没有殃及周围住户,一场悲剧在陈顺强的英勇施救下得到了有效阻止。
  默默无闻,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救护车赶到事发现场,陈顺强倒在血泊中,这场生死搏斗,耗尽了他最后的体力,陈顺强被送到泉港医院抢救,入院时伤势严重,生命垂危。医生诊断为急性腹部刀刺伤、结肠穿孔、开放性背部刀刺伤、开放性大网膜破裂等症状,需要立即进行手术,但术后,由于切口感染,给他留下终身不治后遗症。
  刀伤给他留下终生难以根治的后遗症,之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现在却连拉网的力气都没有,走船是体力活,没有力气,也就没有船东要雇佣他,他一下子没了经济收入。即使面对这种种的困境,陈顺强仍然毫无怨言,他坚定地说:“当时情况危急,人命关天,只想着第一时间冲进去救人救火,其他什么都没想。如果再有一次,我想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进火海。”
  时代呼唤英雄,时代需要英雄,时代也不会忘记英雄,2019年12月,与歹徒英勇搏斗的陈顺强获评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2020年10月,陈顺强入选由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文明网联合推选的“中国好人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