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B06张松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张松昆,男,汉族,1973年1月出生,晋江市池店镇钱头村巡逻队长。
  张松昆平时待人真诚热忱,作为池店镇钱头村巡逻队长的他,多年来恪尽职守,带领队员们无怨无悔的守护着村庄的和平与安宁,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许和认可。
  2019年10月3日15时许,在晋江市池店镇钱头村骄玛体育用品公司,工人们像往常一样在自己岗位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头的工作,谁也没有预料到下一刻即将到来的危险。工人谢某雄自己一个人蹲在工厂对面的便利店门口喝水,突然犯病,想起曾与他有过口角的女工友张某香,越想越不甘心,愤怒涌上心头,他快速跑进便利店顺手拿了把菜刀,冲到工厂二楼车间,举着明晃晃的刀子直逼张某香,张某香见状,立马逃开,然而谢某雄却像疯了一般挥舞着手中菜刀紧追不舍,筋疲力尽的张某香最终跑不过谢某雄,她的脖子、肩膀被狠狠地砍了数刀,顿时倒地不起、血流不止。其他工人见状不敢靠前,纷纷远远躲开,生怕伤到自己。
  此时,派出所和村巡逻队接到电话,刚好下班轮休的张松昆听闻此事,感觉事态比较严重,便再也坐不住,自告奋勇一同前往。不久后,他们赶到现场,只见群众谢某华也被砍伤,犯罪嫌疑人谢某雄正手持菜刀站在路中神情恍惚,张松昆立马招呼队员吴某阳一起上前与谢某雄周旋,转移他的视线,此举果然奏效,谢某雄把目标放在吴某阳身上,队长张松昆找准机会一冲上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菜刀夺下,趁其不备控制住他的右手,队员吴某阳见状顺势控制住他的左手,让谢某雄毫无还手能力,随后,移交给随后赶到的派出所民警。
  张松昆平时在村里就有良好的口碑,村民都说他为人老实,待人善良,不但吃苦耐劳,在邻里朋友那里,他也是一个老好人,只要村里有需要他的,只要他能帮上忙的,他都要帮。他常给他妻子说“谁家没有个困难的,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帮忙,我们自己看见了就得帮!”危急之时显身手,张松昆用自己看似平凡却很伟大的行动告诉我们,他就是这么一个时刻为别人着想的人。

  张松昆先后荣获“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5年度全市优秀治安巡逻队员”等称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