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B04肖金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肖金勇,男,汉族,194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退休职工。
  肖金勇是闽东南队的一名普通退休职工,也是单位里有口皆碑的老好人、热心肠。退休后他加入了泉州市冬泳协会,并成为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作为救援队的一员,他已经参与义务救生值班六年,六年来与人合救3起,独救1起,成功救起4个少年和1个成人。
  2020年7月5日下午,4名17岁的少年结伴到泉州市区笋江大桥南桥头下的晋江里游泳,其中一名少年下水后,没走几步便沉入江中。此时,正陪着家人散步肖金勇听到呼救后,抓起救生圈就游了过去,将救生圈推到溺水少年手中,把少年救上岸。获救少年缓过神后深感后怕,他向肖金勇连声道谢。
  2016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一个12岁与一个11岁的安徽小孩在笋江玩水,两人都不会游泳,却只共用一个救生圈。在笋江桥下的第二个桥墩,套着救生圈的11岁的小孩搞恶作剧,将12岁的小孩踢开。12岁的小孩立刻溺水。当时正值涨潮,风浪也大,套着救生圈的小孩随着水流往西边漂去,在水中忽沉忽浮,不停地呛水,肖金勇跳入水中,游到小孩身边,安抚小孩不要害怕,一只手不停地划水,另一只手将救生圈往岸边推,终于将小孩救上岸。
  2018年7月21日下午4时许,几个小孩在笋江戏水,一个10岁的四川籍小孩被水冲走,四川人陈先生奔跑过去,跳入水中救人,他将小孩拉上桥墩后已没了体力,只能坐在桥墩上喘气。肖金勇见状,抓起一个救生圈跳入水中,游到桥墩那里,将救生圈套在小孩身上,随后推着救生圈往岸上游,将小孩救上岸。
  据了解,有着几十年丰富游泳经验的肖金勇,在成为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之前,曾先后从水中成功救起6人,他表示,救人做好事是一辈子的事,今后若遇有人溺水仍将一如既往开展救援。在获评“2020年度鲤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后,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肖金勇第一时间就将3000元奖金捐给冬泳协会,并深情表示平安你我他是大家共同的期盼。
  肖金勇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社会上受到了广泛的赞许。2020年12月,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第二次(11)月度“平安之星”评选中,全国共评出50名“平安卫士”,肖金勇同志获得“平安卫士”荣誉称号。这是泉州升起的第一颗全国“平安之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