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B03庄松彬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庄松彬,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前见村。
  庄松彬出生于书香门第,母亲是一位人民教师,他从小就被教育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是台商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主要发起人之一,为工作室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4年6月成立的台商投资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致力于海上救援工作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工作,自成立以来已经成功救起57名游客,获得较大社会影响。作为工作室的副队长,庄松彬积极参与团队的队伍管理,努力锻造救援队的救援能力和团队精神。而当面对危险的时刻,他也毫不畏缩,经常冲锋在第一线。其中2015年8月13日,重庆人余成林和他儿子不慎被离岸流带走,妻子陈冬梅情急跳海也被卷走。庄松彬和几名队友听到呼救,紧急救援,紧密配合,把他们从激流中拉了回来;
  2019年8月4日下午,庄松彬正在见义勇为工作室义务安全巡视,突然发现海上好像有人被浪潮卷走了。他连忙呼叫了几名见义勇为志愿者,带上救援工具冲了上去,庄松彬第一个冲进海里。这次遇险的有五个人,他们都是四川人,都不会游泳,带着救生圈被离岸潮卷走了。庄松彬身上绑着救生圈和救援绳冲进水里拉住遇险人员,紧紧抓住不松手,其他队员则在岸上用力拔河把他们拉上来。直到上岸的时候他才发现身上被海蛎壳划了好几道伤口。这次成功的营救,不仅挽回了五个鲜活的生命,也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
  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党中央发起全民抗疫的号召,泉州市各地区也迅速动员起来。庄松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为社区捐款捐物的同时,他带领见义勇为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村庄和社区防疫防控,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他挺着腰疾,背着重重的消毒箱,不管是厕所还是鸡圈都毫不避讳走进去作业;冬日温度很低,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他都带头在村口检查点严格排查出入人员。他始终如一的坚持,为社会贡献力量的使命感,集体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精神,获得同行志愿者们的一致好评。
    以庄松彬为主要发起人之一的台商投资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获得过2017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福建省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泉州市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海峡都市报》、《东南早报》等媒体都有对庄松彬他们团队和他个人事迹的报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