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B02叶庆荣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叶庆荣(又名叶明星),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泉州志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庆荣自幼习武强身,练就一身好本领,练就一身侠肝义胆。在安溪工作期间,无论救助落水者、车祸者,还是协助警方抓捕碰瓷者,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2005年深秋的傍晚,叶庆荣获悉龙门当地村民有人玩水掉入潭中时,他20分钟便赶到现场。天黑之前,在水深5米的潭中捞出了两位遇难女子。刑警赶到后,当得知还有两位女子下落不明时请求叶庆荣支援。这时的叶庆荣刚换完衣服还没吃饭,便马上带上潜水设备,再一次来到四姑娘潭。叶庆荣克服天色已晚、温度骤降等困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当晚9点终于在六米深潭找到另外两位遇难女子。

  2007年夏天,景区附近一辆轿车坠河,情况十分危急。叶庆荣立即叫上水性好的员工,带上救生艇等直奔现场。到现场后,施救组救出了三名乘客,再用橡皮艇运送医院救治。正当运送第三名伤者时,意外发生了。由于出事地雨大路弯水急,巨浪把艇子打翻了。叶庆荣毫不犹豫跳下水救伤员。伤员穿着救生衣很快被拉起,而叶庆荣在险恶的激流中耗尽了体能,身体逐渐下沉。所幸脚蹬到河床一块大石头,手抓到一株小树,才得以脱险。

  2014年,志闽生态园附近省道206线内瑶路段一大客车和大型货车相撞,刺耳的刹车音惊动了当时正在工作的叶庆荣。叶庆荣当即组织员工赶到现场。为抢抓最佳救治时间,在交警与消防人员到达之前,叶庆荣便立即展开营救,他有条不紊地组织员工配合工作,用景区简陋的工具开展救援。由于及时破拆大巴车窗移出伤员,疏散乘客,使伤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2015年,在龙门隧道附近发生多起敲诈勒索事件,过路车辆人心惶惶。8月25日中午1时许,叶庆荣发现该团伙又出现在案发地附近。团伙中一男子藏在路边,身旁还摆放着一辆自行车,形迹可疑,相隔一段距离还有同伙接应。叶庆荣果断报警,并在隐蔽处蹲守。在警察赶到现场时,叶庆荣一跃而起当场擒获一名歹徒,并协同警察终将剩余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4年9月21日上午,安溪县公安局抓获了龙涓一起灭门案的犯罪嫌疑人,据嫌疑人交代凶刀就丢在村外小河的一个深潭里。警方希望叶庆荣协助开展寻找凶器。叶庆荣当即叫上四名水性好的同事,并带上水下作业工具,以最快的速度驱车赶至龙涓。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工作,找到了作案工具,一把杀猪刀……

  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应急救援,叶庆荣真的英雄!

  叶庆荣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传遍了茶乡大地,获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褒扬和奖励。2015年、2016年、2017年他先后被省市县授予 “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称号,2017年被评为 “感动安溪”道德模范;2018年,被评为“福建好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