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D09李惠琼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李惠琼,女,汉族,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安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南安市救助管理站站长。

  作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和救助管理站站长,十多年来,李惠琼始终把孤残儿童和流浪乞讨人员放在心上,她视孤残儿童为自己的孩子,为他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妈妈”;她视流浪乞讨人员为自己的亲人,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重返家乡,一面面红色的锦旗就是她多年辛勤奉献的见证。

  刚接手社会福利中心工作时,李惠琼就迸发出满腔的激情,忘我地投入到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随着社会福利中心接收的孤残儿童不断增多,她经常放弃节假日,放弃陪伴家人,选择与孩子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有的被遗弃的孤残儿童刚送到社会福利中心时还不到满月,是她与保育员们一把屎一把尿把他们照顾起来的。由于这些孤弃儿童身上患有疾病或残疾,时常出现危急情况,每当出现险情,哪怕是三更半夜,李惠琼都要立即赶到,并在第一时间将孩子们送到医院救治。为了更好地照顾多名脑瘫儿,她硬是凭着一份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亲自上医院学习康复课程,拟定康复训练流程,手把手亲自为每位患儿做康复训练,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社会福利中心已有十几名残疾孩子从躺到坐、从坐到站,有的甚至实现了借助支架的“行走”,和普通孩子一样,背上书包至学校就学。她十分在意孩子的教育,在她的奔走下,终于使具备上学能力的孩子们走进学校的课堂,对于行动不便的孩子,她会和同事轮流将他们背进教室。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从除夕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认真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了能让孩子们正常学习,她及时整理出三间房间作为教室,让在院的老师带领在学儿童进行日常课业学习,分年段进行课程视频学习,并适时带着孩子们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她还自学理发技术,亲自为中心25个孩子理发。

  此外,她还担任南安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为了把救助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她总是身先士卒,与工作人员一起上街搜救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给予保护性救助。李惠琼认真尽责,适时组织和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 “冬季送温暖”“夏日送清凉”等救助活动,营造了社会人人参与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氛围。她主动创新工作机制,运用“互联网+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救助寻亲机制,通过“今日头条”、微信等新闻媒介推送救助对象信息,在信息存在模糊、疑似的情况下,还通过实地走访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今年六月,在南安、大田、沙县三地救助管理站的努力下,两名离乡四五十年的高龄老人回到了家乡。

  李惠琼用执着与忠诚、热血与青春,书写着“人间有爱”的动人篇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她先后被评为“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