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D18陈欣然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陈欣然,男,汉族,199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3653部队排长。

  陈欣然作为一名基层排长,始终把精武强能铭刻心头,努力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2019年年年底,当听说旅队召集人才参选土耳其高级突击队集训的消息,满腔热血的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

  经过苛刻的层层选拔,陈欣然以过硬的军事素质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集训队,同时他也是集训队中唯一一名入选的中国队员。此次集训历时8个月,涵盖反恐作战与爆破、雪上突击、陆上突击、水上突击等90 项训练内容,除了艰苦的训练环境,集训最为残酷的地方就是淘汰规则,任何一项课目考核成绩低于 70 分就会被淘汰,淘汰率在50%以上。

  入学当天,陈欣然就与其余9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一同签署了生死协议,自此,他们没有了军衔,没有了名字,只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数字编号。集训期间,陈欣然每天都要和其他队员一起,身着近50公斤重的美式装备,顶着土耳其恶劣的寒冬天气,向30 公里外的高地发起冲击。上到山头,他们又被要求脱光上衣在雪山顶上练体能、练耐力。

  面对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周围环境带来的严重不适,陈欣然没有轻言放弃,他深知自己所代表的已经不再是个人,而是整个中国军人的形象,为了让集训队大门前的五星红旗不会降下,陈欣然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

  越到集训后期,训练越向实战化靠拢。练应变能力,教员会突然向队员扔瓦斯,甚至对他们发动突袭;练匍匐,教员会用真枪实弹代替地桩网,子弹从队员头顶呼啸而过,动作稍有不慎就有被击中的风险;牵引横越,跨越河流、悬崖,不仅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周围还有瓦斯在燃烧,有炸药在轰炸;野外生存,所有人被脱得只剩一条内裤,不仅要自己解决温饱,还要随时准备迎接“敌人”的袭扰;反审讯,“敌人”将他们关进战俘营,用树棍和皮鞭抽打他们,通过各种方式的折磨以套取“相关情报”……面对残酷而苛刻的训练,不少外籍队员难以忍受,选择了退出。但即便伤痕累累,陈欣然却一直在咬牙坚持。

  最终,97名集训队员仅留53人,陈欣然的名字赫然在列。不仅如此,在最后的结业考核中,陈欣然的综合成绩在外籍队员中排名第一,在全体队员中排名第三。同时,他的突击作战论文考核成绩为95分,在学院史上是外籍学员获得过的最高分数,土耳其教员对他也是连连称赞。去年年底,鉴于陈欣然在此次集训中的优秀表现,单位为他授予了个人二等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