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D17陈明丽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陈明丽,女,汉族,1972年3月出生,致公党员,永春县桃溪实验小学副校长,音乐高级教师。

  爱校如家,累到晕倒仍坚守 桃溪实小创办初期,经常有周边居民趁夜爬围墙进学校打球、玩耍,安全隐患严重。秉持教育情怀的陈明丽积极与居民沟通,和学校保安连续一个多月冒酷暑热浪,每晚在围墙边蹲守、劝阻群众爬墙。由于她患有严重颈椎病,脑部供血不足加上暑气和持续劳累,终于晕倒了,但是她一面治疗,一面坚持上班、坚持蹲守。她敢于创新,义务为武警永春中队创作队歌《桃源橄榄绿》,带学生体验军营生活,邀请战士进校园举行升旗仪式等,促成军校共建,激发师生的家国情怀。近几年,学校30多位学生获评省市县荣誉;主题队活动获福建省优秀少先队活动铜牌奖,学校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等40多项荣誉称号。

  以生为本,学生的需要就是她的追求 几年前她做了甲状腺结节手术,但她深知孩子们酷爱音乐,因此出院一周就主动要求上班,投入到指导学生合唱比赛的工作中,并获得了省二等奖。她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县各类比赛30多次获奖;她主持、参与多个省市县课题研究,2020年获得福建省教育科学课题立项。

  悉心指导,带动青年教师成长 她是省音乐学科教学带头人,悉心辅导青年教师,指导获奖的老师达20几人次。她指导郭燕君、陈春芳两位老师均获永春县音乐学科“教坛新秀”称号,卓巧颖获部级优课等。她多次到本县乡村和龙岩等地开展送教送培活动。她以自身对专业执着追求带动教师。她参演的节目《将军的敬礼》在福建省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教师节展演,广受好评。她创作的《香恋》等十几首歌曲发表在CN刊物上,曾获全国教师组声乐类金奖,2次应邀赴京展演,在中国教育频道播出。

  乐于奉献,只愿人间多一分爱 新冠疫情防抗初期,她捐款2800元,创作公益歌曲《逆行的方向》,亲自演唱录音,歌曲在学习强国、团中央青微工作室网易云音乐、福建教育频道等媒体播出,鼓舞全民积极抗疫。她长期坚持每月捐款100元资助贫困学生。本校学生彭哲楷的爸妈在柬埔寨不幸遇害,她发动师生捐款3万余元,及时给予心理疏导,与团县委沟通,为他争取免费到县少年宫学习的机会。陈明丽总是这样希望人间多一分爱。

  陈明丽作为一名小学教师,三十年如一日敬业奉献、与爱同行,彰显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大情怀。陈明丽先后荣获永春县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建省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