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D16陈阿永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陈阿永,女,汉族,1978年11月出生,农工党党员,福建省南安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陈阿永热爱教育事业,刻苦钻研业务,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初心和使命,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同事的普遍赞誉。她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突出,教学成绩斐然。从教二十一年来,任教过十届高三,2012届和2013届所教班级共有13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近六年来,担任五届(2016、2017、2018、2020、2021)高三理科实验班语文教学工作,在辅导学生参加自招和强基考试上卓有成效,所教班级在高考中均取得辉煌成绩,其中2020届有9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所带高三学生考入清北累计达35人。

  敬业奉献有担当,甘为孺子育英才。从教以来,陈老师本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后进生,尤其是夜自修辅导学生,经常到十一点以后才回家。高三实验班的优生培养,没有现成的教材可供参考,陈老师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自编教材,经常熬到深夜;经过多年完善,如今已经有了一套相对系统的实验班语文复习教材。2020年疫情期间,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效果,陈老师利用多种网络教学手段,丰富授课内容,并多次在线上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作文面批,试卷点评,教学效果十分突出。

  坚持科研有创新,自编校本好教材。曾获南安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加各级业务技能比赛多次获奖,指导学生在CN刊物上发表作品数十篇。主持和参与多个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的研究;在《中学语文》、《语文教学与研究》等CN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自编校本教材《作文素材》《含英咀华》《文言文专题学案》《诗歌专题学案》《小说专题学案》《议论文写作学案》等,主编《新课标文化经典解读——孟子》(希望出版社)等。

  示范引领传帮带,携手共进促发展。作为南安市语文学科指导组成员、南安一中语文教研副组长,陈阿永能够发挥带头引领、指导帮扶作用,积极开设面向省市县各级各类教学观摩研讨课和讲座,有效提高南安市的高考语文备考质量。如2019年4月开设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省级公开课,2020年3月—4月多次参与“闽师战疫”线上公开教学活动,2020年4月给诗山中学高三年级开设送教下乡公开课,2020年12月在侨光中学开设高考专题复习讲座等,充分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辐射作用。

  陈阿永先后荣获“泉州市教坛新秀”,“南安市优秀教师”,“南安市首批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泉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福建省普通高考优秀评卷教师”“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第五层次)”等称号,是福建省南安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南安市语文学科指导组成员,福建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