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D05庄安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庄安泰,男,汉族,196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泉港区山腰司法所调解室调解员。

  在泉港区山腰街道,街头巷尾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有纠纷,找‘安哥’就安啦”,他就是当地有名的“公亲”——庄安泰。庄安泰是山腰街道的一名专职调解员,他平日的工作就是为大家调解各类的民事纠纷。庄安泰参与调处各类民事纠纷事件近400起,调解率达100%,调处成功率在98%以上。

  民事调解的“热心人”。2006年,山腰街道锦祥社区招聘人民调解员,为人热心肠的庄安泰第一个报名,虽然没有调解经验,但凭借着街坊邻里的好名声,庄安泰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当上了社区调解员。但他调解生涯的第一起纠纷并不顺利,当事双方互不谦让,调解陷入了僵局,庄安泰心里十分难受,但他并没有放弃。他硬着头皮,拖着病腿,来往于两家之间,摆事实讲道理,反复做工作。经过一周的调解,他的真诚感动了当事人双方,两家人各退一步,握手言和。随着一件件纠纷的成功调解,庄安泰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威信,向其寻求调解矛盾的群众除了泉港辖区的,还有许多来自晋江、永春等地。因其工作出色,2010年7月庄安泰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首个以专职调解员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安泰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

  依法调解的“内行人”。在安泰调解工作室里,正面墙上挂着一幅“右舍左邻围桌恳谈求和谐,你说我诉一杯清茶化怨气”的对联,正是庄安泰说的那句“我甘做和谐社区的‘铺路石’”的真实写照。十余年的调解生涯,不仅让庄安泰深深地理解了这项工作,也让他深深的爱上了这项工作。庄安泰认为,当好一名人民调解员不但要具备“六心”: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陈述要耐心、调查事实要细心、处理问题要秉持公心、为民解难要尽心、对待工作要有恒心,而且要说得有理,令人信服。为让调解工作更有专业性和说服力,他生生“啃”下了《宪法》《婚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经常到司法部门和律师事务所,向专业人士讨教取经,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调解业务能力。

  和谐社区的“铺路人”。白天调解矛盾,晚上梳理经验心得,已经成为庄安泰生活的常态。在安泰调解工作室的档案柜里装满了案件的卷宗和笔录。为了调解纠纷,他常常睡不上安稳觉,过不上节假日,甚至顾不上家中体弱多病的老伴,有时还会因当事人不理解而遭到辱骂、威胁和恐吓。“但当看到经自己调处过而破镜重圆、重归于好、握手言和的一幕幕,看到当事人自发送来一面面锦旗时,我真是无怨无悔。”庄安泰认为既然是一名人民调解员,就有义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政府分担社会维稳工作。在创建和谐社区的道路上,人民的“公亲”庄安泰甘之如饴,其乐融融。他的事迹先后被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海峡通讯》《泉州晚报》等省市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现在,作为泉港区首席专职调解员,庄安泰经常受邀或自发为该区各镇(街道)村级调解员和热心群众讲课,毫不保留地分享调解经验和技巧。庄安泰的微信名叫“大安”,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调解工作,化解群众纠纷,积“小安”为“大安”、集“众安”为“平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