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D04叶昆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叶昆平,男,汉族,1978年1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安溪县殡仪馆火化组组长。

  叶昆平从事殡葬工作20多年,他一直在平凡而又特殊的殡葬行业上默默地奉献着,他始终秉承“追求完美、善始善终,亲情服务、圆满人生”的服务理念。工作上,作为一名遗体整容收敛师,他面对各种遗体状况,不怕脏不怕臭,尊重逝者,认真服务。用行动注释全心全意服务理念,让生者心灵得到安抚,让逝者了无遗憾的上路。1999年4月的一天,正值阴雨天气,他不顾刚接运业务回来的疲惫,立马去接一具被杀抛尸的遗体,因连日的下雨,道路淤泥,车辆根本无法通行,离接运地点还有两公里,他和其他的同事只好深一脚,浅一脚,踩着烂泥,步行五十多分钟到达目的地,将被抛弃在涧溪里已经高度腐烂而且密密麻麻爬满了蛆虫的遗体捆扎好,那阵阵的尸臭与血腥直往他鼻翼里钻,但是他咬着牙强忍着,沿着湿滑崎岖的小路肩扛遗体上山道,不怕脏、不怕臭,整整花了一个半钟头顺利完成了艰难的收敛任务。在化妆整容工作中,他针对各种遗体面容进行修复化妆,他甚至有站立于血腥味缠绕的化妆间整整三个多钟头为一位年仅十岁被砍数十刀血肉模糊、脑浆泗溢的小孩进行整容服务,他小心翼翼地把溢出的脑浆放进脑腔内,并用棉花填充止血,整理好头皮与头发并认真的缝合了近百针后,帮他细致的清洗、更衣、化妆,直到家属看到自己的孩子干净、安静地平躺在尸车上时,家属感动哭了,他的执着与对工作的敬业奉献意识就是为了让这个无辜的小生命体面地、有尊严地上路,也是为了让千千万万这样的服务对象慰藉。2006年因工作需要,他调入火化组任组长,业务更是艰辛,面对车间火化炉将近1000度的高温的他也是兢兢业业,干一行、钻一行,主动向火化机厂维修师傅学习火化炉故障维修与火化技术,与同事互相交流学习工作经验,创新推广节油操作,把耗油量降到最低,为单位每月节油2万多元,一年下来为国家节约资源将近30万元。设备发生机械故障时他总是第一个投入到噪杂的鼓、引风机房,面对高温烫手的设备,他挥汗如雨,双手沾满油污,维修烟闸、电机等故障,只为遗体正常火化。2019年6月的一天,有一台火化炉在工作过程中,突然鼓风机出现故障,没有助氧风火化炉无法工作,在时间紧迫和多方压力下的情况下考虑了几种方案,亲至采用引导另一台火化炉鼓风机火化,顺利完成火化任务。

  叶昆平先后荣获全国殡葬工作先进个人,省殡葬系统“奉献杯"三等奖,安溪县第四届道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泉州市最美人物提名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