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D02王向荣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王向荣,男,汉族,1970年9月出生,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鼎立雕刻艺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00年以来,王向荣设计、雕刻了近千件现代与传统的石雕作品,其主持设计与雕刻位于无锡灵山梵宫的石雕艺术工程,南京牛首山风景区佛顶宫系列石雕工程,均荣获“鲁班奖”;曾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洪亮教授合作雕刻的北京世纪坛《开国大典》重大石雕壁画、北京总工会《劳动者之歌》壁画等。创作《鲁迅》《莲台观音》《哲者》《惠女系列·晨光》《惠女·晨》《残臂·卢舍那佛》《佛顶宫——莲花宝座》等7件作品获得国家级金奖。作品《菩萨朝佛--普贤菩萨》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作品《惠女·晨》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收藏。

  2020年,分别被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推选承担中央宣传部“二一工程”:《追梦》《攻坚》,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王向荣主持“传统手工艺与现代3D打印技术融合发展项目”,被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财政厅列入2019年度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其创办的福建省鼎立雕刻艺术有限公司,平均每年解决近百名雕刻工就业、为国家贡献了税收千万元以上。该公司于2019年12月20日获评首批福建省文创旅游商品研发示范基地创建单位。2019年12月获评福建石材行业改革开放以来最有竞争力先进单位。公司年年被评为省、市、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09年,王向荣主持设计、创建了泉州市鼎立“问石”艺术馆,2013年11月正式开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每年参观人数达万人次以上,被业界誉为“中国首个独立的石雕艺术馆”,并入选为“全球经典博物馆”。2016年以来,先后举办“就是要凿刻——惠安传统南派雕刻艺术展”、“白山黑水 厚土中华——贺中令雕塑艺术作品展”。2017年以来,先后主持“叩问东、西双方当代石雕艺术的差异与融合”“中国石雕艺术的地域性造型与产业发展”“可能,是欲望中闪耀的创造力”等研讨会。2021年1月举办“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展惠安站”展览,在业界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王向荣在职业发展、事业成功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先后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近200万元。

  王向荣先后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惠安雕刻艺术成就奖”、“中国石雕艺术大师”、2019年度“十佳工艺术美术大师”等称号,被命名为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荣获2012-2017度石雕石刻行业特殊贡献奖、福建石材行业改革开放以来最有影响力优秀企业家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