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D01万碧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万碧兰,女,汉族,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泉州市信访局督查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万碧兰同志经常说:“信访工作者好比医生,医生医治疾病,信访工作者把脉群众生活难事。”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致力精通信访业务知识,不断总结提升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她心怀群众、推己及人、换位思考,面对群众的误解、有时甚至是无理责备,不计较,不呕气。“服务无小事、服务无止境”“群众利益无小事、应得利益不受损、不当得利不纵容”是她的工作座右铭。

  2009年,生病住院期间,同事看望她,看她床头堆放着《人民信访》,原来《人民信访》连载刊登“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使用操作说明。她说:“平时工作太忙,没时间静心研究系统使用,趁住院,好好学习”。同事们劝她好好休息、调养身体,她说:“没事,系统熟悉了,信件办理效率提高了,群众就少等待了。”她就是这样执着、用心,经过18年信访工作历练,她成为接访、办信来邮、督查、积案化解、复查复核等项工作的行家和能手。在接访窗口,她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真心实意,为群众答疑解惑、指明途径;在办信岗位,她全面准确登记群众诉求、精准转交办群众问题;在督查岗位,她加大信访事项评查、评理和督查力度,妥善推动化解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2019年全市梳理的180件多年难案积案,历经2年推动,息诉息访144件、息诉息访率达80%;中央、省联席办交办的1873件治重化积案件,在她的推动下,短短半年化解了1185件,化解率63.27%;2020年,她拓宽化解群众问题的新途径,推动泉州市本级、县、乡、村建立2711个评理室,入库评理员19820名,各级开展评理信访事项4616件,化解4496件、化解率96.77%。

  有人问她,从事信访工作多年,最幸福的是什么?是工作业绩得到认可?是职位升迁?除了这些,还有让她感到最幸福,就是多次进京群众陈某英听从建议,胜诉维护了自己的村民权益;有理信访群众陈某添通过督办,拿到社会保险金;无理信访群众李某生,接受市政府多方查证、三番五次召开论证会后作出的复核意见,未再信访;重复信访群众陈某平,听进苦口婆心的解释,走出牛角尖,回归正常生活,家庭、子女未受影响等等。

  有人说信访是一份清贫、负能量满满的工作,但她却认为信访赋予了她成长,使她阅历更加丰富、精神境界得到升华,她坚信只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言、牢记为民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在平凡岗位上,同样能发光发热,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