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督办12件代表建议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责任编辑:林 杰

  日前,记者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上获悉,《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孤独症群体的建议》《关于泉州市培育壮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建议》等12件代表建议被确定为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这些重点督办建议将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督办,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两院”主要领导领办,相关承办单位负责落实。 

  关键词 孤独症群体 

  建设全生命周期关爱服务平台 

  聚焦关心关爱孤独症群体,市人大代表王文郴建议,通过建立“一个信息平台、一个爱心联盟、一个关爱基金”模式,汇聚各方力量,打造孤独症群体全生命周期关爱服务平台;在泉州市区建设一所涵盖学前融合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的公办新型特殊教育学校,增强全市公办孤独症儿童学校的教学康复水平;出台优惠鼓励政策,加强孤独症专业诊治医生、专业干预康复人才的培养引进,促进提高社会培训机构的服务保障水平;探索通过委托方式开展大龄孤独症患者的就业技能培训,探索就业新路。 

  关键词 人工智能产业 

  打造泉州人工智能园区发展标杆 

  聚力培育壮大泉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市人大代表徐莉建议,通过加快提升通信网络能力、布局融合基础设施、推动北斗综合应用城市建设等,打造产业基础设施新高地;强化创新联动,通过树立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泉州园)核心先导区发展标杆、打造“一核五环”应用创新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联动等,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全国重要的半导体产业特色集聚区和智能轻工装备产业基地。 

  同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挖掘人工智能应用新场景;发挥重大创新平台引领作用,加强技术攻关,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新机制。 

  关键词 刑事案件 

  提高法院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 

  刑事案件二审开庭审理承担着纠正错案的重要职能,开庭审理以其亲历性和对抗性在查明真相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此,市人大代表丁雅红领衔建议,提高法院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具体包括:在现有的法律框架范围内明确刑事二审案件开庭范围,进一步细化“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的具体情形;细化“应当开庭审理的其他案件”的具体情形;对于明确不开庭审理的案件建议采用“反向报告”制度;完善上诉人对不开庭审理决定的救济途径;优化看守所远程视频开庭模式;充分保障当事人和辩护律师合法权益。 

  关键词 检察建议 

  加强检察建议 助推社会治理 

  市人大代表柳璟建议,加强检察建议的力度、准度,发挥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诉源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具体包括:强化能动履职,聚焦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等重要领域,选取具有普遍性、共同性、行业性、区域性的深层次问题,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促进社会稳定发展。被建议单位要积极主动落实,提升检察建议刚性。 

  要延伸检察建议,实事求是提出检察建议,特别要注重以检察建议促进源头防范,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推动“一案一事整改”向“一类问题治理”拓展,促进一个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综合治理。 

  关键词 矿山安全 

  开展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 

  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是矿山安全的基础工作,是实现矿山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重要措施,是防范遏制矿山灾害事故的根本途径。 

  为此,市人大代表潘周展建议,对泉州矿产资源开发区域进行针对性的地质普查,对正在开采的矿产资源开发区域进行地质普查。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联合专家评估地灾危险程度,经评估不合格的,责令整改,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必要时可建立远程监控措施,建议在安溪县、永春县选取比较典型的煤矿和非煤矿山开展试点,成功后可在全市进行普及。 

  关键词 黑臭水体 

  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加强黑臭水体整治 

  市人大代表黄琛建议,进一步加大黑臭水体常态化排查力度,进一步核实黑臭水体排查结果,将新排查出的黑臭水体纳入动态监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治理时限;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建设计划,对中心城区小区及商户错接混接情况进行排查,逐步推进排水管网源头混错接改造。 

  同时,加强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努力提高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健全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管理制度,引入智能化管理技术,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智能化管理,提高运维效率和管理水平。 

  关键词 蛋鸡产业 

  壮大产业规模 推动集群建设 

  永春是泉州市规模较大的蛋鸡产业地,目前,新增在建蛋鸡养殖场3家,设计存栏400多万羽,建成后将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大的蛋鸡产业。 

  市人大代表杨永裕建议,壮大我市蛋鸡产业规模,通过蛋鸡饲料、兽药、流通、设备等服务体系的建设,有效延伸蛋鸡产业链,强化品牌打造,推动我市蛋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可督促永春县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当地现代化蛋鸡场在建项目的协调、指导,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扶持推动我市蛋鸡产业集群建设。 

  关键词 国有林场 

  建设时花和园林绿化苗木培育基地 

  去年,泉州市以列入全国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为契机,在全省首创开展国有林场园林绿化花卉苗木定向培育工作,有力拓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市人大代表赵昕东建议,发挥省属国有林场优势,整合闲置资源,集约建设时花和园林绿化苗木培育基地,进一步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资产。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科研攻关,立足泉州实际,培育更多、更好的时花和珍贵乡土苗木,对接城市园林绿化美化苗木需求,提高本土绿化苗木供给率。以时花和绿化苗木基地为基础,积极探索“基地+研学”“基地+文旅”等融合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 心理健康 

  推进学生群体心理健康工作 

  聚焦共同做好学生群体心理健康这篇大文章,市人大代表张占岭领衔建议,加大力度推进学生群体心理健康工作,由政府牵头建立评估学生心理危机程度的专门机构,进一步畅通有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转介通道,在社区医院开设心理门诊,配置足够的心理医生。 

  同时,抓好家庭教育的源头,提高广大家长的家教水平和应对孩子心理问题的能力。设立专项心理健康工作经费,用于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建立学校、家庭、政府、医院、社区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干预和处理机制。 

  关键词 全民健身 

  推动“体育+”融合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全民健身战略深入实施,泉州通过推动“体育+”融合发展,让体育产业与各行业、各领域跨界融合发展,成为提高城市形象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为此,市人大代表庄天怀建议,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实施“体育+文旅”,让“跟着赛事去旅游”激发更大消费活力,将赛事活动流量转化为文旅消费增量;实施“体育+制造”,创造“观光工厂”等更多新兴体育消费场景;实施“体育+互联网”,以数字化应用激发全民健身消费潜力活力;实施“体育+影视”,打响泉州体育城市品牌,拉动体育消费。 

  关键词 古城旅游 

  加快泉州古城旅游集散中心建设 

  近年来,泉州古城旅游火爆出圈。作为泉州中心城区和旅游核心区的泉州古城,目前辖区内无大型的游客集散中心,无法在游客进入古城之前进行有效引导,为游客提供方便的车辆停靠及换乘中转服务以及信息、咨询、游程安排、研学、讲解等服务。 

  为此,市人大代表张才贵领衔建议,抓规划,在古城外围选址建设1个大型文商旅综合服务中心,2—3个中小型旅游集散中心;抓建设,加快旅游集散中心建设进度,争取在2024年、2025年陆续投入使用;抓运营,由国资背景的文旅集团控股与民企共同兴建运营。 

  关键词 两岸融合 

  支持设立闽台(海峡)佛学院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一水相连,闽台两岸在血缘、语言文化、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 

  市人大代表释向愿建议,市委、市政府用好用足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政策“红利”,大力支持泉州佛学苑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提升成沟通海峡两岸及世界的闽台(海峡)佛学院。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指导做好用地审批、周边土地征收、办证、新建山门与教学楼、宗教活动场所申报等相关工作,力争尽快落地建设。同时,市财政出台资金补助办法,在办学资金方面予以补助。 

(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颜雅婷 通讯员 吴美剑 )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