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明祥和过佳节 传统文化暖人心—— 泉州开展2024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责任编辑:林 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文明新风,今年新春佳节之际,泉州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系列活动,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传统节庆文化,展现新时代新风尚,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多彩活动迎新春 民俗活动焕风采

春节期间,光明之城泉州(陈英杰摄影)

  春节期间,全市各地聚焦传承和发展传统民俗文化,结合“福”文化、海丝文化、世遗文化推出“世遗城市过大年”“非遗民俗过大年”“精彩好戏过大年”“精品旅线过大年”等主题文化活动,呈现安康和谐、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惠女靓龙年”民俗踩街活动 邓文祥 摄 

  丰泽区、泉港区、南安市、台商区分别举办2024年泉州市“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专场。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旅局等联合组织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文化惠民活动。陆续推出10条世遗祈福游、10条“半城烟火·平分春色”明星同款泉州CityWalk、12条工业旅游、12条遇见最美乡村休闲游、15条博物馆漫游研学、系列“古城+”等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其中,“龙腾东海·福满泉州”民俗踩街活动集中展示30项非遗项目,线下参与市民游客超30万人次。有绚丽多彩的“泉州龙龙”彩车,有独具特色的拍胸舞、火鼎公婆等民间艺术,还融入了新潮时尚的国潮元素,尽显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传统民俗民间艺术原味与特色。

2024年泉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南安专场),图为民俗节目表演。张钰琪 摄

  此外,各县(市、区)也纷纷举行民俗活动,如,晋江永和镇山前村举行“火把节”,超4000名群众踩街巡游祈福;晋江池店镇举办了第四届元宵“村晚”;鲤城区举办2024年第六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暨首届泉州民俗节、古城“泉州寻龙记”系列活动、非遗之美沉浸展演等;丰泽区举办“这young丰泽·花young龙年”促消费系列活动、海丝蟳埔民俗文化节、两岸非遗文化旅游节、“游龙东海·泽有龘戏”——2024泉州中央商务区艺起灯场元宵会等活动;洛江区举办“宋风文化艺术节”“迎龙年 寻年味”新春喜乐会;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举行“姑妈散灯”元宵民俗活动;石狮市举办“来狮转运 五福临门”新春文化系列活动。

 

晋江市(安海)第六届元宵文化节举行,图为闽南童谣情景剧《囝仔斗阵攻炮城》。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据介绍,为服务节日期间泉州古城文旅经济,泉州市委文明办统筹推进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融合“网络中国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以及文化科技卫生的“三下乡”“春到万家”等活动,全力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

  帮扶礼遇送关爱 文明实践过大年

“爱过年·情暖刺桐”礼遇关爱志愿者活动

  春节前夕,为贯彻落实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体现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关怀,泉州市、县两级文明办组织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等各类典型292人次,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各县(市、区)还举办各类新春主题活动欢度佳节,石狮市举办“福满狮城 礼遇模范”暨文明家庭新春座谈会,惠安县举办“礼遇道德典型,弘扬榜样力量”主题宣传活动暨螺城镇第二十届“春满螺城”文艺汇演,鲤城区妇联举办“中国节里听故事”国潮亲子文化活动。

泉州开发区举行职工趣味运动会,欢喜竞技闹元宵。谢玉妹 摄

  今年春节前后,泉州还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开展春运暖程、文明新风、生态环保、平安建设、“文明赏灯 志愿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组织发动全市25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10余万志愿者投入2000多场专项志愿服务中,印制年画7万余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举办“赏年画 过大年”年画专题展览900多场次,赠送“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文化作品礼包超10万份,服务群众200多万人次。

  其中,在“情满旅途 泉行有我”活动中组织1200名志愿者投入志愿服务,服务保障春运旅客,为旅客赠送年画感受浓浓年味。同时,在“龙腾东海?福满泉州”民俗踩街活动各固定表演点组织年画展览展示,志愿者们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咨询解答、公益讲解、秩序维护、卫生清洁等各种志愿服务,当天服务群众超30万人次。

元宵夜,位于泉州中央商务区有风夜市广场的“巨龘灯王”受到市民游客热捧。陈起拓 摄

  宣传引导新风尚 文明祥和暖人心

  新年新气象,新春新风尚。泉州围绕文明宣传引导、文明服务竞赛、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开展了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为群众过上文明祥和的节日,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新时代好少年“为家乡点赞 新春送祝福”活动

  春节前夕,泉州市委文明办印发《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通知》,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节日期间,市属媒体平台刊播文明过节公益广告。线下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载体,在人流大的重点场所刊播“文明旅游”主题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引导景区景点、宾馆饭店、餐饮店等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宣传“节俭养德 爱惜粮食”文明新风尚。发动全市星级酒店、55家A级以上景区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共10万份,助力全市春节旅游工作有序开展。

  泉州市委文明办还发动43个行业窗口、1395个文明单位开展文明服务竞赛活动,提升行业窗口服务水平。联合市交警支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培训会,部署节日期间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开展文明城市市民巡访行动,发动鲤城、丰泽区组织共建社区到属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打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

泉州文明网策划推出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专题

泉州市“我们的节日 春节”主题活动(泉港专场)暨第二十五届“圭峰之春”文艺联欢晚会直播界面

  此外,为加大营造节日宣传氛围,泉州市、县(市、区)新闻媒体以及所属“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我们的节日·春节”“我们的节日·元宵”“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活动专栏,通过新闻报道、专家访谈、综述评论、公益广告、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普及节日知识,传播节日文化,共推出融媒体作品1500余个,传播量超亿次。其中,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泉州市教育局开展“新春送祝福 新时代好少年为家乡点赞”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石狮市推出“石狮口福”系列宣传视频,安溪县精心策划“寻味安溪”系列短视频,德化县推出《民俗贺新春|德化民俗大拜年》视频专题等,营造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刘翠玲 祝文慧 龚秋婷 张钰琪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