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晋江东石镇龙下村倡导移风易俗:我们不比阔气拼公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责任编辑:林 婕

龙下村给老人分发大米和食用油

  24日,记者跟随晋江东石镇纪委监察组干部、龙下村网格员入户走访时,在龙下村老人活动中心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和老年协会会员正给本村353名60岁以上的老人分发大米和食用油。“真的太有爱心了,真欢喜。”70岁老人郑素明开心地说。

  “原本今天是村里顶角祖厝落成三周年的日子,但镇里、村里都在提倡移风易俗。我们就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知识,他们也很支持,把举办庆典的钱捐给村里老年协会做敬老公益。”龙下村党支部书记叶幼妹介绍,这样的“不比阔气拼公益”的故事,连日来村里还发生了很多。

  上周,龙下村乡贤陈昌格在孙子周岁生日时,一切从简,并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10斤油和10斤米;村民郑福建的儿子原计划25日举办婚宴,前些日子已将请帖发放出去,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取消宴席,并向受邀宾客每户发放一份油和米。

  “大家尽己所能,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龙下村老年协会副会长陈乾隆说,按照以往的习惯,村民给孩子过周岁生日、16岁生日、办婚宴,常常大摆宴席,这样一来,铺张浪费在所难免。“现在不一样了,大家的文明意识增强了不少。”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龙下村村民的善举也是东石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近年来,东石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党员干部、社会贤达等纷纷示范表率,简办、新办红白喜事,不比排场阔气,转而“比拼”公益,并带动更多群众效仿践行;镇纪委监察组聚焦上级巡视巡察指出的移风易俗方面的问题,建立健全常态化巡察整改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整治“四风”、推动乡村振兴的破题点,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全镇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东石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强化宣传引导、突出典型示范,让文明乡风浸润千家万户。(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林劲峰 通讯员 肖玉蓉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