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泉州南安“诚信糕粿店”:店内无人售卖 顾客自觉付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11 责任编辑:林 婕

无人值守的碗糕店,街坊自取碗糕。

  “需要什么自己拿,扫码付款就行。”在南安市柳城街道下都社区榕桥街有一家糕粿店,一到午后就开启“无人售卖”模式,相熟的街坊直接进店拿了东西扫码付款就走,如果有过路的陌生客人,周边店铺的老板会帮忙介绍一下这特殊的经营方式。这家店已开了37年,老板黄界今年67岁。“大家都很自觉,不会有人贪这点小东西,真有人需要,就当送他吃了。”黄界说,他和街坊们保持的那一份默契,正来源于相互的信任与坦诚。

  老店已经开了37年 顾客先拿货再付款

  37年老店,门口的招牌已褪色到字迹模糊不清,沥油架上放着炸粿、炸菜粿、油条,往店里探一探,里面的桌上有几包甜福包,一旁的白色泡沫箱里是店里的招牌碗糕。一个微信收款码挂在店里的架子上,可是没有货品名录和价格,这样如何“无人售卖”呢?

  近日,记者来到这家糕粿,正疑惑间,一名老顾客拿着现金进店了:“昨天我妈买了34个碗糕,34元,我今天再拿几个。”老顾客姓黄,他把钱放在桌上的零钱盒里,然后径直走到装着碗糕的箱子旁,熟稔地扯了个袋子就装了起来。“我妈是这里的老顾客,基本只吃这家的碗糕,昨天家里烧香,她来拿了34个,没带钱,也不会用手机扫码,所以经常是先拿货再付款。”黄先生哈哈地笑起来说,“很多街坊都是进店自取的。”

  “基本都是老顾客,大家很熟了,不用写。碗糕、甜福包、油条一个1元,炸粿类每个1.5元。”老板黄界轻描淡写地说,店面是他自家的,在这里开店37年,大家都非常熟悉了。

黄界经营这家店至今已经37年

  每天午后“无人售卖” 感叹技术和社会进步

  “下午我基本上都不在店里,熟客就自己扫码付款,过路的陌生客人有不知情的,就要感谢旁边店铺的老板了,他们看到后会帮忙介绍一下。”黄界感叹道,“技术进步了,有了在线支付真的方便太多。”他说,六七年前,有了在线支付之后,他便时常不在店里。午休后,他会到附近的菜园子里浇菜或者在附近店铺里话话仙。“经常人在菜园子里就能听到手机收款的声音,社会进步啦。”黄界说。

  会不会清点东西与收款数目?怕不怕有人偷吃?记者提出了疑惑。“不清点,在意这么多就太累了。没有人会贪这种小东西的,如果真有人拿了没有付钱,那一定是真需要,就送他吃吧。”黄界说,过去会有流浪汉来拿,他也不吱声,“让他吃吧,没多少钱”。

  开店30多年,前两年应孩子们的要求,黄界关了店到南安市区的套房里居住,但只住了两个月,他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太闲了,每天没事做,已经习惯了凌晨3点起床,晚上9点多睡。”黄界说,停业的那两个月,时常有邻居打电话来问,搞得他更不踏实。或许是习惯了那样的生活规律,也或许是习惯了以这样的方式和街坊们相处,两个月后他又回来了。

  “很快,老顾客们又来了,这样就很好……”继续经营小店,黄界说不出哪里好,只是觉得这样的日子,他过得很舒服。(泉州晚报记者 陈玲红 庄丽祥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