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建泉州:“双减”后首个暑假 个性作业为假期画上圆满句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8-29 责任编辑:林 婕

  2022年暑假是“双减”后第一个暑假,也是2022版义务教育新课标全面实施前的一个暑假。记者了解到,泉州市各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点亮学子的假期生活。

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非遗研学活动(学校 供图)

  传承文化 乐在劳动 

  七夕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少先队员们体验了闽南泉州的七夕节日习俗,用自己的双手制作七夕美食,并绘制图画、制作手抄报、朗诵书写关于七夕的经典诗句,感受中华传统经典的熏陶,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队员们在动手中感受快乐,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该校在暑期积极开展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将知识学习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学习烹饪菜肴、洗碗、扫地、整理房间、美化家庭等,积极参与家庭劳动实践,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增进亲子感情。

  暑假阅读,让孩子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丰泽二实小暑假阅读实践活动根据各年级特性做了不同要求,把读书和手工制作等方面相结合,让阅读变得更有趣。一年级根据阅读书目做识字卡、录制朗读视频、音频;二年级做摘抄卡、录制朗读视频、音频;三年级制作好书推荐卡、录制朗读视频、音频;四年级写读后感、思维导图;五年级制作手抄报和思维导图。开学后,学校将对这些组织开展评选活动。

  快乐研学 知行合一 

  泉州具有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一周年之际,泉州市晋光小学的同学们利用暑假期间开展了传承世遗文化的研学实践活动,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分批陆续踏访了各个遗产点,对遗产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领略了泉州古城古韵的魅力和文化,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同时,该校还开展了科技主题研学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活动等,让孩子在行走中体验和实践。

  “垃圾分类,从小做起。”为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教育,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暑假期间,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三中队参加了由泉州市城管局、丰泽区城管局、丰泽街道、丰泽新村组织的“家庭回收日”之“垃圾分类志愿行,实践感悟劳动美”主题研学活动,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快乐的研学之旅。孩子们亲身感受和体验垃圾分类,将知识化为实践,从小做好垃圾分类,树立爱护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也开展了“探秘非遗,守护传承”非遗研学活动。省级妆糕人非遗传承人张明铁老师指导孩子们动手体验,创造了一个个生动的作品。火鼎公婆项目省级非遗传承人吴润珠老师以诙谐的表演方式,带给孩子们一场精彩滑稽的民间草根艺术表演。分组教学、现场体验,让孩子们沉浸在非遗文化中,体验到课堂上所不能体验到的形象与鲜活,浓厚的乡土文化给孩子们的心灵带来一次精彩的艺术浸润。

  特殊作业 培养思维 

  在“双减”背景下,既要能够提升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科学学科素养,又能让孩子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和趣味。为此,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的科学老师们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从不同的角度挖掘孩子潜力,启迪孩子科学思维、工程思维的“科学小实验”暑假作业。

  如一年级的暑假作业是:天有可测风云。一年级孩子用自己设计的天气符号记录两周不同的天气变化。二年级的作业是:大蒜成长记。孩子自己在家亲手种植大蒜,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录大蒜的成长过程。学生们学会了简单的种植植物的方法,并且养成了爱植物以及长期观察的好习惯。五年级的作业是:我来发豆芽。高年级学生亲手用黄豆或绿豆发豆芽,然后将它们做成菜,与家人分享。通过发豆芽的过程,锻炼了学生观察整理以及动手操作的能力。

  形式多样的科学作业,满足了不同阶段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需求,使孩子在观察中、探索中、实践中、创新中感受科学魅力,调动孩子们的科学学习主动性与学习热情,提升孩子的科学素养。(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 通讯员 蔡国清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