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闽山闽水物华新 | 泉州:持续深化专题学习交流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责任编辑:林 婕

交流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近日,“七下晋江”故事交流会——《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在晋江市梅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委文明办指导,泉州市委文明办、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主办,晋江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承办。省、市文明办相关领导,晋江市党员干部代表、志愿者代表、社区群众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交流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晋江城市宣传片》,感受在“晋江经验”思想的引领和精神的滋养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就和海丝、智造、品质城市的魅力,直观感受到了晋江悠久的历史文化、崭新的城市面貌和气势恢宏的发展规划。

  随后,受邀到场的亲历者分享交流与畅谈如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晋江市西滨镇跃进村原党支部书记黄趁银和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品管车间主任粟琼均是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群众身边时现场的亲历者,他们通过讲述亲历故事,与大家共同感受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深刻体悟总书记的赤诚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在福建工作了十七年半,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一直牵挂着福建人民,对福建的山山水水有着特别的感情。总书记就像大家长一样跟我们拉家常,特别地亲切。”粟琼回忆起2019年参加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在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人民群众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非常关注晋江发展,多次前来调研,这张照片就是1998年夏天他来跃进村调研时拍的。”黄趁银和大家分享了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晋江跃进村调研时拍的一张彩色照片,他说,总书记当年对跃进村发展、对企业经营的殷殷关切,就是对他的谆谆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7次深入晋江,密切关注和思考晋江的改革发展事业,系统完整总结并提出“晋江经验”。交流会上,安踏集团行政副总监庄伟强,恒安集团党委书记、行政总监刘莹分别围绕“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无旁骛做强实业”作重点发言,畅谈“晋江经验”的传承与发展。

  “多年来,安踏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守创业初心,用心做好每件衣服和每双鞋,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并实现全球化的体育用品公司,安踏正是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不断前进。”庄伟强说。

  “恒安集团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晋江经验’的主要调研样本,可以说是‘晋江经验’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受益者。”作为一名哈尔滨人,刘莹来晋江27年,见证了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也践行着恒安集团“诚信、拼搏、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她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曾三次走进恒安集团,对恒安在之后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通过这次的专题学习交流活动,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创新,深受感动。”交流会最后,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说道,站在“晋江经验”20周年新起点,我们更要带着情感、带着使命、带着责任,把“晋江经验”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次故事交流会,气氛热烈、活跃,学出了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学出了更加深厚的人民情怀,学出了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福建省委文明办副主任谢纳新表示,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不能缺位,特别是书中故事发生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更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学习热在基层、走进群众的浓厚氛围。

调研组一行正在晋江经验馆调研。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相关人员还前往晋江经验馆参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以及晋江市践行发展“晋江经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切身感受以“六个始终坚持”“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体的“晋江经验”,对现代经济发展的指导意义。

  活动期间,省委文明办调研组一行还前往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鲤城区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泉州市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泉州各新时代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情况和全面建设情况,就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据介绍,泉州市高度重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活动,精心组织策划分众化、接地气、专题化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座谈、线下讲堂、文明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通讯员 王荣锋 吴文博)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