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弘扬文明新风 泉州各地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责任编辑:林 婕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民间流传着牛郎织女七夕相会的爱情故事。为进一步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倡导移风易俗社会新风尚,在“七夕节”来临之际,泉州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弘扬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新风。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倡导婚恋文明新风

泉州市2022年“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现场。郑燕萍 摄

  七夕当天,泉州市2022年“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德化专场举行。市县两级部门有关领导嘉宾、当地干部群众、文明家庭代表欢聚一堂,共度佳节,感受七夕传统文化魅力。本次活动以“情暖七夕 共话家风”为主题,由泉州市委文明办、德化县文明委、德化县委文明办、德化县妇女联合会举办。活动期间,德化县妇联现场宣讲了《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文明新风倡议书》《抵制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倡议书》等。

惠安县2022年“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现场表彰新一批“好妯娌”“好婆媳”“好邻居”。 邓文祥 摄

  独具惠女民俗特色的文艺演出,生动地展现了惠安的七夕节日习俗和良好家风家貌。8月1日下午,惠安县2022年“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在小岞惠女林场举行。此次活动的开展,挖掘七夕节日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倡导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婚姻观、家庭观,传播良好的家风家教,努力营造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

  线上线下联动 文明家庭话七夕和谐新风

  8月3日上午,在“我们的节日·七夕”到来之际,泉港区委文明办、区财政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2022年泉港区道德讲堂活动。本期道德讲堂以“喜迎七夕传家风 弘扬美德倡新风”为主题,共设有三个环节,分别是“看一段视频、讲一个故事、许一个诺言”。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连美华的家庭事迹。陈燕燕 摄

  活动现场,省级五好家庭王顺强宣读《泉港区文明家庭倡议书》,并带领大家一起签订《泉港区文明家庭倡议书》。本次活动的开展,更好地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8月4日上午,“我们的节日·七夕”——第七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在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启动。开幕式举行了“围头新娘”IP设计赛启动仪式、“海峡风情”美术采风暨美术展启动仪式、“五福”促振兴、“魅力”展围头明信片首发仪式、围头村妇联获得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的授牌仪式。

开幕式上表演两岸民俗活动。主办方 供图

  “受到疫情影响,很多新娘不能够回到家乡,所以我们今年也继续沿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希望为她们内心的乡愁带去一丝慰藉。”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党委书记洪水平告诉记者,自2010年起,晋江市突出围头村地域特色和“围头新娘”这一群体特征,每两年举办一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在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里,让两岸姻亲聚在一起,共度浪漫时刻。本次活动希望借助七夕返亲节活动,能够进一步强化姻亲纽带,深化民间交流,不断凝聚共识,让两岸同胞心贴得更近、情融得更深。(泉州文明网 综合)

注:已脱密审核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