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泉州:指尖传递思念 网上文明祭扫倡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4-04 责任编辑:林 婕
  序春草绿,又到清明。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时节,泉州适逢全市上下同心抗疫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泉州市相关部门倡导广大市民通过网上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人。 
  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倡导云祭扫 
  日前,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泉州全面暂停各类公墓、骨灰楼(堂)、寄存骨灰的宗教活动场所及零散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的祭扫,倡导广大群众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新形式表达对先祖先人的缅怀之情。
  对此,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民政局积极响应,下发《关于开展“‘云祭扫’缅怀先人 寄哀思真情不变”文明祭扫主题活动的通告》,发动13个县(市、区)开设网上祭扫平台,为群众提供了文明祭扫新方式。丰泽区“网上祭扫”平台设置了点烛、上香、贡桔、鲜花、贡果、发粿六种祭扫形式,选择不同的形式系统会自动生成对应的祭扫场景,模拟实景祭拜;德化县清明网上祭祀平台创建“清明祭英烈”“清明祭先人”场馆,共同唱响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之情;台商投资区开设视频展播栏目,共计“山河已无恙 向英雄致敬”等直播视频9个、“传承英烈志 建功新时代”等各地动态视频30个、“朱德的莫逆之交”等英烈故事30个;晋江市自平台开设以来已有350517人参与祭扫活动。
  同时,泉州市委文明办结合“我们的节日”下发《关于泉州市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的通知》,开展线上缅怀先烈、线上清明祭扫、严格防疫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小家庭、小范围追思、祭祖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
  移风易俗树立战“疫”屏障
  当前,泉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移风易俗是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更是战“疫”的坚实保障。
  当婚礼遇上疫情,惠安县庄灿昆庄惠琼夫妇、卢培煌郑媛玲夫妇积极响应“红事缓办”号召,自觉取消婚礼,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今天不仅是新娘子,还是流调志愿者,国泰民安,你我所愿”,这句话摘自南安市霞美镇南昌小学的一名老师的朋友圈,结婚当日,这位名叫林雪娟的老师受疫情影响取消宴请宾客,穿着婚服,坐在电脑前做起疫情数据摸排工作,被同事称为“疫”线最美新娘。
  “文明祭扫是培育文明新风的时代要求,更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需要。”疫情当前,泉州市委文明办呼吁向广大市民,自觉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中华美德的倡导者、文明祭扫的示范者、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将对革命先烈的尊崇追忆之心,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实际行动。(泉州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