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泉州7500多支志愿团队、超56.7万人次志愿者参加抗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4-03 责任编辑:林 婕
  疫情以来,广大志愿者风里来雨里去,为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许多努力。4月3日上午,在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畅水介绍了本次疫情防控中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情况。
  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畅水: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4月2日,全市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队伍达7500多支、志愿者超56.7万人次,他们积极参与核酸检测、信息摸排、秩序引导、物资配送、联防联控、防疫宣传等服务,成为战“疫”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一是全面动员,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在全市组织开展“汇聚文明力量、携手防控疫情”行动,及时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志愿者《招募令》,广大市民迅速响应。在丰泽区,仅第1天,就有1000多名市民主动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同时,紧急动员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科普应急、心理疏导4支应急志愿服务队伍投入一线抗疫。建立日会商制度,统筹志愿者的组织、调配、培训等,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服务的工作格局。
  二是培训引导,规范服务。认真组织各类志愿者收看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专家线上辅导;联合录制9个《疫情期间如何做到志愿服务的专业和有序》视频课件,发放给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实现线上线下广覆盖、多层面培训。及时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为的通知》,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文明规范服务水平。
  三是聚焦需求,用心服务。开通、公布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热线电话,及时收集掌握一线抗疫需求。在重点区域设立疫情防控志愿者调度中心或协调机构,及时统筹调配志愿服务力量,助力落实抗疫任务。坚持就近就便原则,推出“疫区消杀”“病人送护”“心理援助”“流动菜吧”“公益捐餐”“爱心送药”“暖心义剪”等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专业精准服务。
  连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的志愿者用爱心呵护着世遗泉州、全国文明城市,书写了无数动人、暖心的“志愿红”故事。比如,有被居家隔离的志愿者,主动申请居家参加区域“流调”志愿服务;有志愿者小分队为白血病、肝癌等重大疾病患者接力送药600多公里;有社区退休女教师带着儿子、儿媳当志愿者,昼夜轮流坚守门岗、守护家园;更有无数志愿者默默坚守在核酸采样处、交通枢纽点、方舱医院、社区网格等抗疫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尽己所能,无私奉献。
  在这里,我谨代表泉州市志愿者协会,向广大志愿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恳请广大市民朋友,对您身边志愿者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也恳请更多的市民朋友,在落实当地防疫规定和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就近就地参加志愿服务,参与到无疫小区、文明社区创建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大力量。相信有大家的支持参与,终将赢得泉州“疫”散民安、春暖花开。(泉州文明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