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泉州:赏花灯、吃元宵 古城节日氛围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2-16 责任编辑:林 婕

  又是一年元宵节,家家户户闹元宵。2月14日下午,泉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流光溢彩·点靓古城”古城游元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鲤城区举行。有趣的非遗体验、挂满花灯的公交车“小白”、热气腾腾的元宵圆,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获得不少市民、游客好评。

活动现场 林楷煜 摄

  元宵氛围浓 给足市民节日仪式感

  “滚”元宵、做花灯、猜灯谜……在泉州市区天后宫广场,各式各样的体验活动让市民朋友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妈妈,我要去做元宵圆。”“爸爸,你带我去猜灯谜吧!”广场上,孩子们此起彼伏的叫唤声音,为节日增添一份喜庆。

  元宵圆制作区域无疑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一个个黑黄相间的元宵圆内陷,经过孩子双手越“滚”越饱满圆润,变成可爱的“白胖子”。不少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制作元宵圆,感受到“滚”元宵的不易与乐趣,他们都说,今年的元宵圆吃得更香甜。

制作元宵圆 赖良德 摄

  对于不少成年人而言,200条有趣的灯谜是他们的心头好。现场,有的在低头沉思,有的则与朋友认真讨论。“此次活动的灯谜融合世遗点、党史知识等内容,让市民在猜灯谜中进一步了解泉州,增进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鲤城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市民陈女士带着两个小孩参加此次活动,两个孩子体验了做花灯、“滚”元宵圆等项目,她用手机拍照记录孩子参与活动的过程,她说带孩子来参加这场的活动感觉非常有意义,不仅能让他们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也让孩子在实践中了解、学习泉州非遗技艺。

“流光溢彩·点靓古城”古城流动花灯展启动 林楷煜 摄

  道德模范为公交司机送元宵

  当天傍晚,在东亚之窗文化广场启动“流光溢彩·点靓古城”古城流动花灯展,150盏花灯扮靓公交车“小白”。这些花灯全都出自泉州市民和学生之手,花灯融合冬奥会以及泉州风貌、风土人情等元素,很是好看。

  30辆公交车“小白”从东亚文化之窗广场缓缓驶出,分三路夜游泉州古城,引得不少市民拍照围观。“今年将花灯挂在公交车上,非常有新意,通过‘小白’将这些花灯带到我们身边,我们在家门口也能赏灯了。”市民蔡女士说道,她希望明年元宵节还能继续看到这样流动花灯展。

泉州市文明家庭——史玉阳及家人给公交车司机送元宵圆 詹罡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鲤城区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志愿者代表也来到现场参加活动,在天后宫广场为公交车“小白”司机送去热气腾腾的元宵圆。“春节期间,司机叔叔们很辛苦,都没有休息,所以我和爷爷奶奶一起给他们送元宵圆,祝他们节日快乐。”泉州市文明家庭——史玉阳家庭8岁的孩子史镕瑄告诉记者。

  当晚,鲤城区文艺志愿服务队还带来一场浓浓闽南味的“文艺快闪”。“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我们希望让市民进一步了解泉州传统文化,过一个文明、喜乐的元宵节。”鲤城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说,接下去,鲤城区还将策划丰富多样活动,让市民游客了解鲤城辖区世遗点、非遗文化,感受古城的魅力。(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