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泉州市“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从烟头不落地,延伸到果皮不落地、纸屑不落地、塑料袋不落地;从规范停车,延伸到有序排队、主动让座、不闯红灯……
  6月30日上午,泉州市“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在鲤城区芳草园正式启动,活动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用大家的举手之劳和点滴善行,释放真情友善、传递文明时尚。

  启动仪式现场。鲤城区文明办 供图
  500多个志愿团队掀起志愿服务热潮
  启动仪式上,泉州市创城指挥部有关人员,泉州市直有关单位,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队以及泉州市区民间志愿团队志愿者共300余人到场参加。主办方为支持本次活动的单位、志愿组织颁发“热心公益”证书,志愿者代表在活动现场作了表态发言。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介绍了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林杰 摄
  记者了解到,近日泉州下发的《“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称,“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从6月30日起开展,将持续至8月8日,分为集中启动、全面推进、总结推广三个阶段,之后将进行常态长效推进。参与对象为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市、区两级机关各级文明单位,中小学校,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团队)以及全体市民。

500多家志愿团队报名参加本次主题活动。林杰 摄

本次活动得到各地民间志愿团队的关注和参与。林杰 摄
  “我们区的8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家实践站均发动辖区志愿者团队参加此次集中活动,这也是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鲤城区委文明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从“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衍生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扩大“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行动覆盖面。
  当天上午9点,泉州市委军民融合办志愿者服务队早早来到会场,走进周边公园、小区边角、农贸市场拾捡烟头等生活垃圾。一个多小时下来,五个队员拾捡的烟头足足一大袋。
  “这些烟头有不少是在路面上捡到的,但更多的是在树下、窨井盖细缝、绿化带等较难发现的卫生死角,甚至垃圾桶周边。如果每位市民都能从我做起,遵守泉州市文明公约,以点滴之爱,汇聚磅礴之力,我们的家园一定会更加整洁、美丽。”志愿者张莉静说。
  据悉,本次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发起以来,得到泉州市直及驻泉省部属单位,各地民间志愿团队的持续关注和踊跃参与,到目前为止,中心市区有500多个团队报名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是“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一。林杰 摄
  捡起烟头兑换“文明” 活动首日兑换烟头25000余个
  “捡烟头兑换物品,既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又能提高大家的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真是一举两得。”当天上午,不少市民志愿者提着装满烟头的塑料袋或矿泉水瓶,来到芳草园会场捡烟头兑换点兑换物品。

志愿者上街拾捡烟头。张莉静 供图

市民携带拾捡的烟头到指定地点兑换物品。林杰 摄
  50个烟头兑换1根中性笔,100个烟头兑换10个口罩,200个烟头兑换1斤大米,500个烟头兑换1个环保购物袋……兑换到物品的市民纷纷表示,下一步要动员家人朋友特别是放暑假的孩子积极参与活动,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出点力。
  据介绍,“捡烟头兑换物品”活动共有14个兑换地点,设于中心城区各志愿服务驿站中。兑换时间为6月30日-7月3日、7月22日-7月25日、8月5日—8月8日的每天9:00-11:30、14:30-17:30。据不完全统计,活动第一天,各兑换点合计兑换烟头25000余个。

向活动单位、志愿组织颁发“热心公益”证书。林杰 摄
  “每个点位都会有志愿者负责对接兑换烟头,并开展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活动。捡起的是烟头垃圾,拾起的是文明素养。规范的是有序停车,提升的是城市形象。”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开展“捡拾烟头 倡导文明”方面,将全面发动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市民群众深入公园、小区边角、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主次干道及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捡拾烟头等各类垃圾,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良好局面。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创城办、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等9个单位主办,泉州市纪委监委、泉州市委宣传部等11个单位协办。
烟头兑换物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