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福建公益组织战“疫”有担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在以用户思维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福建一些公益组织面对疫情,也精准发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近日,记者走进了它们。

  确保小白们的治疗

  “把小白们保护好,不让他们被新冠病毒感染,不让他们的治疗计划受疫情影响,就是守住了我们的阵地。”谈起组织在疫情中的作为,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秘书长林斌说。

  小白,是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对白血病儿童的昵称。协会成立于2015年,目前重点关注因病致贫的白血病儿童家庭,协助解决患儿家庭的求助,提供心理舒缓服务。

  “小白们必须定时到医院做检查和治疗。疫情期间到医院,孩子们更要做好充足的防范措施。贴合孩子们脸部的儿童口罩,就是他们最好的防护。”林斌告诉记者,患儿对口罩有特定的需求,为此在疫情期间,助困公益主要做三件事情:募集儿童口罩、募集血制品以及培训医务志愿者。充足的儿童口罩和血制品,是白血病儿童能够维持生命的必备条件;而培训医务志愿者,则是为了小白们将来得到更好的救治。“爱心人士从世界各地帮我们收集儿童口罩,有的甚至从韩国和日本背回来。截至目前,我们共征集到了7000片儿童口罩,已经够用。如今,疫情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终于松了口气。”

  相较而言,最难的就是对白血病患儿的用血保障了。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人员流动受到管控,能够出门献血的人变少了。血液少了,小白们的医疗用血计划就受影响。1月30日,林斌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助困公益服务的2名孩子极度缺血。如果不及时供血,他们的生命危在旦夕。林斌和其他工作人员赶紧在微信上召集志愿者献血。短短48小时内,从各路赶来的爱心人士就捐出了足够的2个单位的血小板和1个单位的全血。

  疫情相对缓和后的3月17日,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请来了福建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参加无偿献血的不仅有银行的员工和现场的客户,更有闻讯赶来的各界爱心人士。短短一个下午,就有36人献血成功。林斌对他们雪中送炭感激不已。

  服务异乡的你、同乡的他

  疫情来袭,旅居异国他乡的华侨盼望祖国的援助。如何帮助他们?

  3月15日,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联合福建卫生报、东南网及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等相关单位,开始招募省内医学专家,组建了网上“护侨”医疗志愿服务队。3月20日,线上直通医生服务平台开通,24小时不间断为海外侨胞提供网上直播和义诊咨询服务。直播内容主要通过与加入服务队的专家沟通,根据当前聚焦的疫情问题选定,并与直播同步将视频投放于20个国家或地区的侨胞医疗咨询微信群。直播时间参考国外时差,一般选定在北京时间15点至17点。与此同时,海外侨胞还可以在小程序咨询留言,服务队的专家收到问诊提醒后再一对一解答。

  “这些提供在线咨询服务的专家都非常专业,他们都是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在参与抗击疫情的临床医生,包含了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全科、心理咨询等专业。专家们可以帮助华人快速明确疾病状况,科普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对用药、饮食、作息等给予指导。”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柯宇志告诉记者。

  福建不仅是侨务大省,在福建定居或者做生意的外籍人士也很多。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他们也陆续返闽。他们大多汉语水平有限,无法准确及时地接收官方的防疫信息,极有可能面临因信息缺失或错误带来的恐慌。怎么办?晋江市梅岭街道晋阳社区联动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和小区物业,为辖区内外籍人士打造了一整套精细化服务方案。他们将官方渠道发布的最新政策信息,以双语形式通过社区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给外籍人员微信群,并对非英语信息进行翻译和解释。此外,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配合社区密切关注外籍居民群,及时跟踪外籍人士的反馈,随时微信或电话处理外籍居民的各类问题。社工李诗篇更是将其个人手机号码设为外籍人士与社区的紧急联系方式,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

  精准驰援武汉养老院

  “家属买的纸尿裤迟迟无法到货,你们送的纸尿裤却已经先到了。老人们都穿上了,替老人和家属谢谢你们!”微信上,厦门社工志愿联盟的工作人员收到了来自武汉康和苑养老院负责人的感谢信。为什么要给养老院送纸尿裤?“疫情中,纸尿裤是失能老人最需要但又是最紧缺的用品。而失能老人等边缘性人群,是我们社工关注的重点。”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工作系副主任魏爱棠教授告诉记者。

  “我们没有公募资格,我们不做募捐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用专业协同的方式,来帮助爱心捐赠者实现精准的直接援助。”当了解到武汉的一些养老院极度缺乏照护物资时,厦门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师生们意识到,大家应该出手驰援了。他们在厦门社工群中呼吁,得到了厦门市众多社工机构的积极响应。大家组建了厦门社工志愿联盟,主动了解厦门有哪些爱心单位有援助意向,联动他们建立资源伙伴同盟,列出自己可以提供的物资和帮助。但是,如何准确地了解武汉养老院的需求呢?厦门社工志愿联盟联动华中农业大学社工系和武汉市武昌区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了援助武汉养老院资源信息对接专业中介平台。在当地社工的帮助下,武汉市武昌区16间中小养老院的需求清单被详细列了出来。

  爱心捐赠伙伴们的物资准备好了,但是,将物资送达武汉的养老院,却成了另一道难题。因为,照护物资被归为生活物资,没有渠道可以直接送到武汉。多方打听、历经周折,厦门社工志愿联盟联系到了一直在为援助武汉的爱心团体提供免费物流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基金会秘书长王军立刻知会招商局物流在厦门的分公司,要求他们全力支持。3月9日清晨,载满37立方米物资的大货车从厦门抵达武汉。当天,这些爱心物资按照提前对接好的清单,精准分发到武汉的养老机构。

  捐赠后,厦门社工志愿联盟并没有停下援助的脚步。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支持下,厦门大学社会工作系协同省内外4个高校的社工系和1个养老健康学院,继续针对武汉养老院开展第二阶段的社会工作紧急援助服务。不同于此前的物资援助,这个阶段的紧急援助,旨在协助武汉养老院缓解隔离期老人社交孤立困难、新冠病毒感染老人家属沟通困难以及隔离期新冠病毒感染老人出院后照顾困难等问题。(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