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走!到一线去 泉州千余市直干部奔赴村社防控疫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5日,泉州市紧急抽调千余名市直单位工作人员,派驻全市村和社区防疫一线,协助进行疫情防控工作。6日,这些“增援部队”陆续出发、到岗。自带铺盖卷,冲到一线去,沉到基层中,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践行初心,泉州大地上的每个村社都可以看到这些身影。

  (一)

  6日上午10时,泉州市政法委门口。

  7辆私家车按约定准时集合出发,8名政法委的工作人员奔赴晋江市紫帽镇8个村的防疫一线。此次紧急抽调,泉州市政法委和各市直单位一样,成建制包乡镇、街道和村、社区。

  “这个时候,我必须无条件响应号召服从安排,容不得多想。”从昨天下午单位统筹安排人选,到早上出发,吴贵德和队友们只有十几个小时准备。

  11时许,到达紫帽镇政府。在镇党委书记柯荣围介绍了防控举措和整体形势后,领队刘红生表态:“我们一定做到三个主动,主动配合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主动协调防控工作中的困难,主动作为尽我所能。”随后,简单吃完工作餐,刘红生和队员们就分赴各自派驻的村。

  作为政法宣传战线的工作人员,刚来半天,吴贵德就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工作的强度和难度。“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疏漏,一个人或一件事,镇村干部就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全村70多名党员干部都是连续奋战,工作琐碎又艰苦。”吴贵德说,接下来他要发挥自身所长,在宣传、摸排和管控方面多做工作。

  (二)

  6日下午5时许,陈晓东一到达石狮市祥芝镇祥运村,严控的氛围便迎面而来。“不串门不是没亲情,宅在家才是爱大家”……20条土味大标语十分显眼;村部的大喇叭正在循环播放防疫科普,流动宣传车转遍了村中的每一个角落。

  下午4时,陈晓东和泉州市委宣传部抽调的9名同事一起到达祥芝镇。听完镇主要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后,就立即分赴祥芝镇的10个村。“这10位同志全部都是自愿报名,都是部里的业务尖兵,综合素质很高。”领队谢庆凤说,其中不少人克服了各种困难。

  到达祥运村村部时,村支书蔡祥山正召集村两委、平安志愿者以及祥芝镇、石狮市的驻村干部开会。他介绍说,祥运村是石狮市重点沿海渔村,全村常住人口3423人,但没有村界,与祥渔、祥农三个村混居,疫情也是三村联防,约定7日分别负责在各路口设立监测点,祥运村负责一个路口,需要9名干部分成三组,三班倒轮值。“接下来,重中之重是对村里68艘渔船人员进行摸排。”蔡祥山紧接着布置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农村基层防控工作最为繁杂,意味着巨量的工作,我一定竭尽所能,尽自己的一分力量。”陈晓东说。

  快速熟悉情况,快速进入角色。截至6日下午,火速下派的1362名泉州市直干部已经全部到位,他们正和村镇干部一起,全力以赴投入一线防控工作。(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