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委文明办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奔赴战“疫”一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入驻当天,驻村工作队在锦尚镇召开工作会议。卢远远 供图

  为强化基层防控工作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5日,泉州市应急指挥部采取单位成建制包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方式,按“一村一人”原则,从60个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中抽调1326名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火速驰援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2月6日,泉州市委文明办响应号召抽调的5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达石狮市锦尚镇,市委文明办副主任陈庆宗担任领队。当天下午,工作队按指定时间分别入驻卢厝村、谢厝村、深埕村、奈厝前村、港前村等,并迅速投入协助当地防控工作。

  据悉,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旨在帮助落实派驻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主体责任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底数排摸到位、联防联控到位、防控宣传到位、信息填报到位、问题处置到位等。

  市委文明办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入驻石狮锦尚镇。卢远远 供图

  附:抽调人员的主要任务

  1.主体责任到位。强化村(社区)党组织的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2.防控机制到位。严格实行村(社区)“两委”和党员包户包人、网格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户、到人。

  3.底数排摸到位。对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尤其是新增“返工”人员,严格落实“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以及隔离观察管控制度。

  4.联防联控到位。协助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建立监督举报奖励制度,形成最严密的基层组织防线。对隔离观察对象,做到24小时严控,并做好该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

  5.防控宣传到位。督促用好村(社区)广播、LED屏、微信、短信等行之有效方式,及时开展正面有效的防控舆情宣传。

  6.信息填报到位。协助整理、规范和上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工作动态,注意收集报送基层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

  7.问题处置到位。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逐级报告各级应急指挥部,分级协调解决。(东南网记者 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