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各地践行移风易俗 携手阻击疫情(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移风易俗 携手战“疫”。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近日,泉州市委文明办下发《泉州市委文明办关于在全市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通知》,号召各地文明办、各级文明单位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践行移风易俗,扎实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据了解,为做好防控防护工作,喜(婚)宴不办或推迟简办、丧事简办、神“佛”事不办、慈善捐赠……泉州各地群众积极响应,携手努力共抗疫情。

  响应丧事简办号召 无设席次日即出殡火化

  按照习俗,办丧一般有很多礼节,一场丧事办下来,通常为3-5天,而且会有数百人前来吊唁,而治丧人家也要招待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非常时期,广大市民积极响应丧事简办的号召,改用简单的方式告慰逝者。

  晋江市于1月30日印发通知,针对治丧人员聚集问题,从缩短时间、缩减规模、加强防疫、实施报备等方面加强疫情防控,防止人群聚集交叉感染。《通知》明确要求,疫情期间,举办丧事不超3天,单位吊唁不超2名代表,不办“公饭”“答谢宴”,不举办火光、功德等法事,不举办大规模祭拜,不使用“阵头”等仪仗,灵车直接开到治丧点接棺,送殡客车不超1辆,要求做好吊唁人员必要信息记录报备,以供追溯。1月31日和2月1日晋江市全市12个镇65宗丧事全部控制在3天内。

  安溪县龙门镇美卿村白嘉胜的父亲,因病于1月28日正月初四去世,堂亲本来准备按惯例进行操办。美卿村党支部书记白必魁获悉后,和镇里的驻村干部等第一时间联系丧事主办人员,表示哀悼的同时也进行动员。对于村里的劝导,白嘉胜等人表示支持,其他亲属也表示理解。次日即为老人的遗体进行出殡火化,仅少数亲人随同。同样在美卿村,1月30日正月初六上午,90岁高龄的老党员白清潭去世,家属也响应号召,丧事一切从简,次日出殡。

  1月30日,泉港区山腰街道海滨村委会主任何凤明的父亲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2岁。何凤明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发出讣告:“谢绝登门吊唁、送别”,并取消了乐队出殡,直接到殡仪馆火化。

  简办甚至不办婚礼喜事 节省下的钱用于慈善公益

  没有婚车、没有鞭炮、没有设宴……当春节婚礼遇上肺炎疫情,不少市民选择简办婚礼延迟婚礼,甚至不办婚礼,有的还把节省下的钱用于慈善公益。

  丰泽区丰泽街道东美社区徐先生原定于2月1日为儿子举行婚礼,社区通过电话沟通、入户宣传等方式,与徐先生倡议协商,建议他们取消或延期婚礼,最终原定的盛大婚礼简办,仅邀请至亲参加,同时取消婚礼酒席。石狮市祥芝镇祥渔村老党员蔡建兴取消了原定于正月里为其孙儿举办的周岁宴,并将省下的5万元捐出用于全镇疫情防控。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村委郭锦标,原定于正月十三与女友举办婚礼让患癌症父亲见证自己的人生喜事,最终取消了婚礼的宴请计划,简单按照农村习俗完成婚礼程序,此外,还与其他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入企业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宣传、登记、摸排工作中。鲤城区浮桥街道金浦社区主任吴端伟带头取消女儿婚宴,正月初六他女儿出嫁,一切从简,只是新郎来接亲,也没有举办回亲宴。

  泉港区界山镇界山村返乡乡贤柯桂良今年恰逢七十大寿,子女原先准备为老人办一场寿宴,酒菜肉类也都购置好了,不过,当听到村干部和子女介绍当前的疫情形势后,寿宴取消了。晋江安海镇曾埭村成功取消正月初二的16岁生日宴,初三捐资仪式活动,初六,初七两场结婚喜宴。山兜村乡贤苏长猛、苏长胜两兄弟都取消了原定于春节期间将举办的喜宴活动,并表示将向村老人会捐赠40万元用于慈善公益。金井镇山头村张金钹、张施英瑜伉俪原本想为其子举行结婚典礼,受疫情的影响,这一家人选择婚事简办,取消婚礼的酒席,转而向邀请的宾客发放礼券,同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向山头村敬老院捐款2万元。

  取消神(佛)事等民俗活动 降低疫情传染风险

  泉州的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然而,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各地都纷纷响应号召,取消神(佛)事等各种民俗活动。

  2月2日是农历正月初九,石狮市针对农历初九“天公生”提前进行部署,关闭全市各宗教场所,对寺庙、祠堂进行排查,多举措严控聚众拜“天公”:蚶江镇通过延镇、村主要路段敲锣+闽南四句宣传的方式告诫群众“天公生”不要前往寺庙进香祭拜;凤里街道从农贸市场入手,加派人员巡查,做好食品安全检查,疏导交通及人员;永宁多措并举强化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管理,与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全镇66处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全部关停。

  日前,德化县大铭村潘桃角落林某主动向乡政府、村委会汇报每年春节期间必举办的“迎请史公祖师”及举办上元宴席传统民俗活动。原定200余人参加,2019年12月已做好各项准备,经劝说调解,村民们同意取消活动,林某将所节约资金捐赠给村爱心食堂。截至30日,德化县大铭乡已叫停取消民事(民俗)活动15场、农村圩日集会1次,降低疫情传染风险。

  洛江区罗溪镇退休支部、老龄委、柏山村老协会配合村委会劝阻,取消岱妙宫计划正月初六往洪濑“进香”的大型活动和陈桥组正月十三做“佛生日”办佛宴……此外,各村老协会也配合村委会成功劝导取消大大小小多场聚集活动。(通讯员 王荣锋 本网记者 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