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晋江:取消喜宴捐资做公益 “最美家庭”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5-24 责任编辑:林 婕

陈村社区老人喜领许国荣一家捐赠的敬老红包

  喜事简办树新风,捐资敬老暖人心。23日,晋江市青阳街道陈村社区575名老人收到了每人500元的敬老“大礼”,乡贤许国荣、李梅香伉俪简办儿子婚礼,取消宴席,捐出30万元给社区老人协会。而日前,许国荣、李梅香家庭刚刚荣获福建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厉行节约的号召,移风易俗,不办喜事办善事,用行动践行文明新风尚。

  喜事新办 爱心乡贤带头移风易俗 

  23日10时,在陈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办了许国荣、李梅香捐赠仪式暨“福建省最美家庭”表彰仪式。活动虽然简短,但因为“新人”许添杭的动情发言而变得特别。许添杭说,将喜宴取消改做善事,得到了身为人民教师的妻子许婉妮的支持,在仪式上的发言就是对妻子一生的承诺。

  仪式后,陈村社区575名老人每人领到了500元的红包。居民们纷纷为许国荣一家人的善举点赞。

  据了解,为大力宣扬移风易俗新风尚,践行婚改,晋江青年作家许晋杭在弟弟许添杭大婚之际,以父母的名义向社区老人协会捐赠30万元作为敬老基金。许晋杭说,去年晋江市被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全市上下都在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婚姻家庭价值取向。“把钱拿去吃吃喝喝,还不如把钱捐赠给老人家,给他们更多的关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大家欢喜,我们会更欢喜。”他与家人沟通将婚事新办,将原计划支出的资金用来支持社区老人协会的公益事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爱心乡贤带头移风易俗,为大家树立了好榜样。而且,他们通过简办喜事,支持公益事业,也是在为全社区人谋福祉。”陈村社区老人协会会长许振东表示,过去,社区居民办一场婚宴需要不小的开支;现在,越来越多人摒弃大操大办的陋习。这不仅节省了“办桌”支出,也通过行善弘扬了文明新风。

  据陈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许建兴介绍,为倡导文明新风,反对铺张浪费,早在2017年,陈村社区就制定了移风易俗居民公约。简办、缓办或取消各类宴席、民俗活动,已经成为社区居民们的共识,社区文明氛围已越来越浓厚。

许国荣、李梅香一家获福建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屡屡捐资 用行动诠释最美家风 

  据悉,刚刚荣获2022年福建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许国荣、李梅香家庭,一直热心教育、公益等事业。

  在父母的鼓励下,许晋杭15岁出道担任CBA福建队现场的吉祥物扮演者,受到广大球迷的追捧。他所扮演的吉祥物被球迷公认为“CBA最佳吉祥物”,许晋杭也因此一炮而红,曾接受各媒体的专访。对文艺的热爱,让他锻炼了音乐和演讲的才能。他曾获2011年《非常6+1》周冠军。2014年参加安徽卫视《超级演说家》,获全国十强。2018年12月,将第一部作品《梦想永远不会太晚》回乡义卖所得13万元,以父母的名义全数捐给晋江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2020年11月,将《演讲力》义卖所得100万元再次以父母名义捐赠给晋江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用实际行动回报桑梓。

  许晋杭还把卖书的钱捐给家乡的教育事业。得知母校紫峰中学要冲刺一级达标高中,但在硬件上还不够条件,2020年12月10日,在父母的鼓励下,许晋杭捐赠360万元,为母校捐建了一座体育馆。2021年12月9日,许晋杭再次以父母名义,捐赠100万元给晋江市青阳街道陈村晓聪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社区的教育。

  “希望能够把‘最美家庭’的荣誉当作一件传家宝。我觉得真正能够传给下一代的不是多么大的房子、多少钱,而是这样一个荣誉,能够影响我们的下一代,保持好这样的家风。”许晋杭说。(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