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德化县龙门滩镇:疫情防控不减压 移风易俗并肩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4-02 责任编辑:林 婕
  疫情防控关键期,移风易俗正当时。此次疫情反扑形势严峻,全国各地都面临着重大考验。近日,德化县龙门滩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力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等移风易俗工作,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强化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两头抓”,严肃监督问责,奏响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最强音”。
  “你们先别回来啦,等这次疫情过去,你们再带孙子回来看看我就行啦!”几天前,龙门滩镇硕儒村村民陈奶奶跟她的儿子打电话说道。
  原来,陈奶奶儿子一家计划在近日招呼亲友相聚,为老人庆祝生日。然而,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大范围的人员流动、活动聚集,都极大增加了病毒传播风险。得知消息后,龙门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立即上门做工作。
  “陈奶奶,祝您生日快乐!听说您儿子最近要在村里举办宴席邀请亲朋好友来参加,但是现在疫情比较严重,如果现在办生日宴,大家的安全健康没有保障,亲朋好友也不一定来,食材不也浪费了吗?”龙门滩镇宣传委员童越的一番话说服了陈奶奶。随后,陈奶奶告知她儿子取消生日宴的决定,本来她的儿子认为是志愿者们小题大做,很不同意,但在众人的耐心劝说下终于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除此之外,龙门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移风易俗的倡议,也受到许多村民的支持与响应,他们主动劝导其他村民近期不要外出,取消没必要的宴请,注意个人防控。“本来大溪村的郑姨也要为她的孩子举办满月酒的,听说了现在的疫情形势和我们倡导的移风易俗倡议之后,还没等我们上门劝说,就主动取消了这次宴请,并决定之后补偿较好的几个亲戚,不聚集大量人群了。”龙门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小许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龙门滩镇志愿者们一边化身核酸小帮手帮助村民进行核酸检测,为不方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核酸服务,一边化身文明实践者,积极劝导村民“红白事”缓办、延办、简办,群体性民俗神事活动不办,引导群众自觉革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我能理解婚丧仪式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但是只有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气,才能真正推进移风易俗,防控疫情才能真正取得实效。”龙门滩镇宣传委员童越说道。(龙门滩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