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港区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2-21 责任编辑:林 婕

  春节期间,泉港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区民政局联合组织各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活动。 

泉港区前黄镇凤山村开展“深化移风易俗遏制浪费之风”宣讲宣传活动(泉港区前黄镇供图) 

  宣传倡议促文明。春节期间,泉港区各镇(街)各部门通过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刊播、线下发动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等多渠道全覆盖宣传倡议书,倡导全区家庭积极响应,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遵守防疫规定,共度和谐年、文明年、健康年。泉港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宣传活动2场次,发放倡议书200余份,参与人数200余人次;通过4个渠道刊播倡议书,目前累计传播覆盖人次约700次,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传承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培树文明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民心中落地生根。泉港区贸促会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通过向区内市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科普文明过节的新风尚,发动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签署承诺书,践行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健康绿色过节。泉港区妇幼保健院在春节期间积极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召开全院干部职工大会,为全体干部职工发放《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向全体干部职工倡导弘扬家庭美德过和谐年,践行移风易俗过文明年。泉港区涂岭卫生院组织职工开展移风易俗学习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树立良好社会风尚为目标,积极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工作,引导职工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行为规范上加快转变,从自身做起,带头倡导移风易俗,争做文明新风的主动传播者、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

  依托阵地扬新风。为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和弘扬文明新风,泉港区前黄镇组织实践所和各个实践站,开展“深化移风易俗遏制浪费之风”宣讲宣传活动,宣传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必要性和陈规陋习的危害,引导村民以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为己任,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和凡事从简的原则。现场宣读《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泉港区山腰街道、涂岭镇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及未成年人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传承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培树文明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泉港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分布在全区各村(社区)和中小学校的一百多台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屏幕可播放视频、图片的优势,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屏幕作为宣传阵地,推送“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等宣传标语海报,切实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泉港区涂岭卫生院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等宣传标语,利用门诊大厅及预防接种门诊大厅电视媒体播放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和事迹,弘扬美德,树文明新风,带动更多职工干部家庭讲文明、树新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志愿者分发倡议书(泉港区委政法委供图) 

  宣传典型树榜样。节日期间,泉港区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大屏幕等宣传载体,开展专题宣讲、学习会等主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大力宣扬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和事迹,引导全区群众见贤思齐,不断汇聚向善向上的文明力量,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泉港区住建局深入围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传家风、树新风活动,紧扣春节喜庆氛围,充分利用局一楼大屏幕滚动播放春节移风易俗宣传图片、播放最美家庭及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事迹。泉港区前黄镇开展“深化移风易俗遏制浪费之风”宣讲宣传活动,分享第六届“感动泉港 道德之光”庄美珍,勤俭持家、孝敬公公、孝老爱亲的家风故事,用榜样示范作用引领更多家庭见贤思齐、摒弃陈规陋俗,树立文明理念,践行移风易俗,争做良好家风的传承者、现代文明的践行者。泉港区税务局组织学习身边良好家风故事,引导税务干部职工家庭把家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注重家庭道德养成,培养文明、健康、朴素的家庭生活方式,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通过慰问先进典型,与第六届“感动泉港 道德之光”孝老爱亲模范庄丽珠共话家常,学习她的优良品格。泉港区委政法委通过召开学习例会给广大党员干部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将移风易俗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作为必讲内容,注重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总结挖掘部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多彩活动传福气。在春节来临之际,泉港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工商联、区妇联、泉港家园义工协会联合社会各界,结合泉民“泉”幸福和万家“泉”送福活动,开展“爱心薪火传承、暖心福袋传城”2022年新春公益慰问活动,为全区近100户低保家庭、贫困独居长者、困难残障人士送上浓浓的节日祝福,让他们同享社会发展成果,共度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推进“福”文化进基层、入人心,展现泉港人民的幸福生活。春节前夕,泉港区税务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后龙镇、前黄镇、界山镇看望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生活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关怀以及新春的祝福。泉港新城投资公司联合区红十字会、中国电信泉港分局等结对共建单位开展2022年迎春送福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慰问活动。活动围绕“福”文化主题宣传,邀请书法爱好者们为群众写福字、赠春联。泉港区峰尾镇卫生院组织医务志愿者前往祥云寺开展“健康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做健康查体,并为孩子们带去手消液、84消毒液、免洗手凝胶等防疫物资。该院还组织志愿者到红绿灯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劝导行人文明出行。泉港区财政局组织开展“财迎新春,政福到家”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干部职工通过书写春联,迎春送福,为社区、挂钩村居困难群众送上“福”年祝福,共送出春联800余份。泉港区前黄镇线上运用互联网平台,推出“‘泉’城艺启动”暨“福进万家 温暖前黄”系列线上文化活动之“寻找家乡‘福’”活动、写福字·绘祝福活动“十‘泉’十‘福’”“泉家福”“五福聚力福传泉港”等“福”文化主题宣传,宣传福文化。(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