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南安:移风易俗 让家园靓起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12-14 责任编辑:林婕 程兴华

  “佛生日”是闽南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以往,南安市金淘镇莲坑村两个自然村在“佛生日”这一天都要大宴宾客,每户至少花费五六千元。

  每年农历十月,一到“佛生日”这一天,家家户户张罗着大宴宾客;“佛生日”“做头”期间还要唱大戏,有的最长30天。存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

  从2015年起,莲坑村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佛生日”不设宴请等作了明确规定,打响移风易俗保卫战。如今莲坑村婚丧嫁娶互相攀比的风气已大为改观,大操大办酒席已成过去时,村民每年省下的钱,投入公益事业。

  杏莲溪全长近4公里。整治前的的杏莲溪溪道狭窄,多处坍塌、水土流失严重,常年积淤。过水断面严重不足,溪里杂草杂物覆盖严重等问题,每逢迅期洪水危及溪岸农田和房屋,群众生产生活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莲坑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创建和谐村,让家园更宜居,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经村两委反复研究讨论,决定对该条溪进行整治,在市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于2014年被纳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在移风易俗倡导下,乡亲们将节省下来的钱都捐出来,由侨胞、乡贤、村民合计捐款102万多元,用于配套杏莲溪整治工程。

  经过三期治理,已整治约3公里,投入资金约700多万元。现在的杏莲溪已是一条宽5米的小溪流,溪水晶莹碧透。清澈的溪水里的小鱼不停地游着,岸边植起绿树,同时还安装了护栏,溪岸两边成了村民休闲好去处。(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