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4处小区红白喜事服务场建成投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红白喜事服务场所里设有卫生间和洗手台,配备了桌椅。

  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明办了解到,台商区今年推动建设东园镇4个小区红白喜事服务场所,目前皆建成投用。

  近年来,台商区大力推动全区安置小区红白喜事服务场所建设,在小区内部选择合适的场所进行服务场所规划,逐步缓解小区群众办丧办宴无场所的难题。截至目前,共建成小区红白喜事服务场所11个。

  建设服务场所 方便群众办丧办宴

  在东园镇玉龙花苑,红白喜事服务场所设置在9号楼一楼。其中,红事场所是一间8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白事场所有两层,总面积160平方米。场所内部的墙面贴着富有闽南特色的墙砖,设置了大厅、仓库、厨房、洗手台和卫生间等功能区,并添置了厨具和桌椅等设备,方便群众使用。红白两处服务场所的墙上分别有“婚事新办 喜事简办”和“倡导文明殡葬”等宣传内容,营造了浓厚的移风易俗氛围。

  玉坂村党支部书记王惠彬介绍,玉龙花苑安置了玉坂村、仑山村和龙苍村的村民,目前入住率约70%。之前由于没有红白喜事服务场所,群众有办宴办丧需求时只能临时搭盖,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扰民,甚至引发邻里纠纷。如今,红白喜事服务场所投用,群众都很欢迎。据了解,该场所除了用于群众办宴需求外,还可在其他时间供给群众用于看电影、排练节目、文体活动举办等。

  记者了解到,除了玉龙花苑,东园镇锦青花苑、秀江花苑和锦新花苑的红白喜事服务场均建成投用。东园镇宣传办工作人员林莉莉介绍,东园镇把红白喜事场所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依托小区的门店或者预留的空间来建设,为群众提供便利,真正让移风易俗为民减负。接下来,将通过制度,更好地规范红白喜事服务场所的使用。

玉龙花苑红白喜事服务场所富有闽南特色风格。

  “五个一标准” 助推移风易俗

  据悉,新型小区红白喜事服务场所建设,是台商区立足当地特色的一项移风易俗重要举措。在新型小区建设红白喜事服务场所时,台商区围绕“建设‘一个场所’、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流程’、组建‘一支队伍’、筹集‘一笔公益金’”等“五个一”标准进行。

  在制度管理方面,台商区要求在小区红白喜事服务场所上墙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及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建立健全服务中心管理制度,设置1名固定管理人员,明确管理人员职责。同时,通过绘制红白理事流程图,规范红白喜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如红白事事主需提前向红白理事会报备或及时告知,说明办理规模,并由理事会提出办理意见;红白事主需与服务中心管理人员进行联系,确定办宴时间或办理规模。其中,红事事主控制桌数进行办宴,白事事主将丧期控制在3天。明确事主主动报备、红白理事会共商操办、服务场所监督办理等程序,推动了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

  此外,在队伍建设方面,台商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组建移风易俗宣传队、食品安全指导队、红白理事劝导队、办宴服务志愿队等移风易俗志愿者队伍,倡导集中办丧、办宴,推动村委、物业共治共管,提升服务场所使用率。今年以来,志愿队伍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42场次。

  记者从台商区文明办了解到,台商区通过红白喜事服务场所建设,引导群众集中办丧办宴,切实解决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往来负担沉重、办丧办宴扰民等方面的问题,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整体上水平、出实效。今年截至10月底,台商区在各小区红白喜事服务场所办理红白喜事30余场次,为群众节约费用近60余万元,助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泉州晚报记者黄雅珊 吴志勇 通讯员林莉莉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