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丰泽区东海街道法石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典型案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社区婚丧喜庆特别是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日渐盛行,导致广大居民群众不堪经济重负。经社区初步统计,治丧期间至49日摆宴席将要花费10多万元。为遏制这一陋习,东海街道法石社区成立由社区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社区两委成员、老人协会会长和各居民小组长的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印发移风易俗宣传倡议书,并结合每年重要的节日如“我们的节日”活动加大宣传移风易俗。2014年9月起,社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安排居民代表入户到群众家中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征求群众意见,召开社区两委会和事务监督委员会、社区老人协会等相关会议形成共识,并举行移风易俗民主听证会,经听证会提议决定,制定“移风易俗”居民公约。此规定得到社区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2018年9月份社区和全体居民户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2014年9月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社区四会人员带头对辖区的各个居民小组进行监督及劝导,如党员在结婚宴请前夕,红白理事会人员及时入户劝导,最后自觉遵守向规定,宴请不超过15桌。在丧事方面,每年为社区居民节约70万元左右,2018年社区居民26人病故,发慰问金2.6万元。2019年10月19日,孤身1人的低保户郭家添病故,社区书记和主任带领两委成员第一时间赶到居民丧事点去做该堂兄弟思想工作,并发慰问金1000元给亲属及送花圈1个,劝导丧事简办,并发挥四会人员在各片区居民代表协助进行动员做家属的思想工作,10月20日上午就出殡,没有摆落山桌。社区老党员和老队长张佩玉,带头宣传移风易俗不炫嫁妆 喜事新办,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活动,把“满月”和“16岁”的口份给减免了,大大的减轻了居民的经济负担。(王明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