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港:为疫情防控“让路” 7小时内完成出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去世之后7小时完成出殡,灵车直接开到村口接棺,送殡人员不到10人,均佩戴口罩,乘坐一辆车前往殡仪馆。整个治丧过程无鼓乐、宴请、随礼等环节……23日上午10时,泉港界山镇狮东村的一场出殡仪式,以最简约的方式告慰死者、护佑生者,主动为疫情防控“让路”,践行移风易俗,共克时艰。 

  23日凌晨1时30分,狮东村村委会主任吴永泉在结束一天的防疫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入梦乡。“叮铃铃……”一阵手机铃声响起,习惯了24小时随时待命的他,立马惊醒。电话接通后才知道,是村里的一位老人去世,家属打来求助电话,这时候是凌晨4时57分。

  挂断电话后,吴永泉立即前往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得知老人于凌晨3时去世,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由于疫情限制,都无法回家,只有老人妻子和小女儿在家,这才打电话求助。想到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果按传统习俗举办丧事活动,会导致人员聚集,有交叉感染风险,他马上同老人家属交流,讲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性。令人感动的是,失去亲人的悲痛没有影响家属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清醒认识,当即表示全力配合,决定取消出殡仪式,一切从简。感动之余,吴永泉也马不停蹄着手帮忙办理相关手续,联系狮东村卫生所、界山镇卫生院、界山镇派出所,用最快的时间将所需证明办出来,又第一时间联系殡仪馆。殡仪馆于当天上午10点准时到达狮东村村口,接走灵柩,顺利完成出殡。

  狮东村这场丧事,只是界山镇推进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界山镇加强调度,深入摸排,禁停所有宗教活动,关闭宗教场所32间、民间信仰点104间,发动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动员辖区群众喜宴延办、丧事简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泉州晚报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庄燕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