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南安:简办母亲丧事 捐出16万元做公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5万元捐给诗山中学,2万元捐给鹏峰二中,2万元捐给诗门幼儿园,1万元捐给村里基础设施建设,2万元捐给村里老人协会……4日,南安诗山镇红星村村民吕建民89岁的母亲逝世,家人遵照老人嘱咐,响应移风易俗号召,简办丧事,将节省下来的16万元捐出,用于公益事业。

 吕建民(左一)移交善款

  “这笔钱原本打算用来操办母亲丧事的,但母亲生前曾嘱咐不要大操大办,所以想把钱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吕建民说,他的想法也得到了哥哥吕建军的支持。

  “母亲向来节俭,还时常劝说后辈们要勤俭节约。”吕建民说,母亲虽然节俭,但对周围的人都十分热心。谁家有人生病了或是生活贫困,她总会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让我带点钱去看望。

  在母亲的影响下,吕建民不仅生活节俭,还热衷于慈善事业。说起节俭,在别人眼里,吕建民甚至有点“抠”。“以前担任村委会主任时,看到房间白天开灯,他都会随手关掉。”红星村村委会主任吕敦林说,就连在自己开办的企业里,吕建民也是出了名的节俭,“员工浪费的行为被发现后,总会挨他一顿训”。

  该“抠”的时候“抠”,但该大方时,吕建民也很大方。多年来,他每年都会捐赠近1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十几年前,村路没有路灯,岔路又多,到了夜晚看不见路,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想到这,吕建民便出钱,为一段近700米的村路上修建路灯。为了保证路灯通电,他还发动村民集资,将筹集的资金存入银行,利息用来交路灯电费。2013年,诗门小学百年校庆,他捐了几万元;2014年,红星村老人协会成立20周年之际,他捐赠了10万元;在疫情爆发初期,他多方筹集,向红星村委会、诗门小学各捐赠500公斤消毒液……

  捐赠了这么多,其实吕建民家境原本也非常普通,有些盈余全靠白手起家、努力奋斗。1998年,诗山镇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吕建民发现,这些工厂十分需要各类油漆与化工材料,于是瞅准时机,迅速筹建了福建南安市绿源制漆厂,为当地的工厂供应化工材料。凭借着诚信经营,制漆厂销量稳步增长。

  吕建民曾经担任过村委会主任,他懂得,企业家要担当社会责任,积极为社会作奉献,“这也是一名党员,不能忘记的使命与担当”。(泉州晚报记者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叶艺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