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马甲镇杏川村:《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村 吹来勤俭节约春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村民积极学习《杏川村规民约》

  近年来,洛江区积极探索创新典型引路涌现出一批移风易俗工作典型。

  日前,泉州市命名一批移风易俗“三个100”工作典型,洛江区马甲镇杏川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入选泉州市百佳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

  随“约”而入,润“民”无声。作为“百佳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典型之一,马甲镇杏川村立足实际,从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入手,引导村民弘扬优良传统,主动移风易俗,有效促进文明生态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提高村民归属感、幸福感。

  在马甲镇杏川村党群服务中心,只见《杏川村规民约》张贴在宣传栏醒目的位置,来办事的村民一眼就可以看见。据悉,对村规民约内容,村民不仅能道出一二,还对内容称赞不已。

  “这样管理是好事,我们当然支持。”村民杜树来表示,自新的村规民约实施后,不仅周边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还为每家每户节省了很多钱,大家都非常高兴。

  据了解,杏川村结合村情实际,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求,将“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经全体村民代表讨论通过,先后两次于2014年、2018年对村规民约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内容涵盖爱国守法、环境卫生、邻里关系、村风民俗等方面。

  通过落实制度形成规范,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村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为保障《村规民约》不流于形式,杏川村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村规民约》监督岗等,鼓励党员带头参与、执行、宣传《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村级“星级文明户”“卫生示范户”等评比,把村民遵规情况作为评比文明家庭、好妯娌等的依据,从而增强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意识。

  “村规民约刚定下来的时候,有的村民不能理解,不愿意听劝、守规矩,我们就运用一户一个‘锁匙’的原理,找他们关系较好或者亲近的人,帮忙做他的思想工作,并反复分析利弊,最后村民慢慢明白了其中道理。以前不理解的那批村民思想转变后,还帮着村里做宣传。”杏川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党支部针对“神事不办”“婚事新办”等问题,将“严禁佛生日大操大办”“文明节俭”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主动积极支持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

  自2014年移风易俗活动开始以来,杏川村每年每户村民平均可节省资金5000元左右,大大减轻了村民负担,杜绝了村民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

  得益于村规民约的制定和移风易俗工作的有力推进,杏川村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提高了村民幸福感、荣誉感、参与感。“全区只有几个村是全国文明村,我们村评上了大家都非常高兴、骄傲,这是全村齐心协力的结果。”村民杜树来说道。

  争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在杏川村已蔚然成风。以前看到脏乱差没人管,如今是看到了主动管,现在村民都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形成了自管自治、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干部群众的心往一处想,共同谋划建设文明卫生新农村。

  下阶段,杏川村还将持续结合夜访夜谈、包片入户等活动,加强宣传引导,着力在培育乡风民风、美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上下功夫,让村民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行为自觉。通过教育引导、示范带动、相互督促等,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升级,让“美丽乡村”有颜,更有内涵!(陈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