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老党员带头易旧俗 新风尚润泽你我他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老书记是社区移风易俗工作的推动者,也是带头人。2011年,他简办儿子的婚礼,又严格执行准时开席,给大家带了个好头!”2月25日,记者在湖滨街道新湖社区采访时,社区党委书记吴荣枢介绍说。他所说的老书记就是吴彦宣。因为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大力推动社区移风易俗工作,不久前,吴彦宣被评为泉州市“移风易俗带头人”。

  “他认为闽南婚丧嫁娶仪式上的传统文化应该延续和保留,但不是大操大办。”据吴荣枢介绍,在担任社区主干时,吴彦宣尤其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并将它视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针对此前存在的大操大办、奢侈铺张的社风民情,他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组织修订《居民公约》,成立“四会一队”,使辖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风尚逐渐弥漫。

  长期以来,吴彦宣十分热衷于公益事业,不仅个人捐赠善款,购买一系列丧事用具供居民免费使用,还推动新湖社区爱心互助会成立,坚持每年带头捐款,支持互助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新湖爱心日”契机,互助会广泛开展慈善活动,为弱势群体搭建起爱心桥梁。“事实上,爱心互助会的部分资金来源就是社区居民移风易俗节省下来的。”据了解,在吴彦宣等人的大力推动下,这些年,社区居民简办婚丧喜事捐资互助会的金额多达200多万元。这些款项均用于新湖社区“老人餐厅”“儿童综合服务中心”等公益项目的运转,还帮扶了近百名病困居民。“在他看来,居民移风易俗攒下的钱,应该用到最急需、最贴近民生的方面去,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退休后,吴彦宣的移风易俗脚步并没有就此停止。2019年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回归社区一线,主动参与防控工作。在防疫特殊时期,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减少人群密集不容懈怠。因此,在那段时日里,他凭借着多年工作与居民积累的感情,对家中有涉及红白事的居民开展宣传引导,共劝阻红白事大操大办5场次,节省资金35万元。

  而一场疫情也让吴彦宣看到,社区老年群体配套服务需要得到进一步提升以备不时之需。在他的建议下,2020年,新湖社区将居民移风易俗捐资公益的部分款项用于改造提升工作。在此背景下,新湖社区“老人餐厅”不仅场地扩大、设备增加、环境美化,老人日间照料室、老人活动中心等设施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此举让不少社区老年人直呼“贴心”!

  “在老书记的带动下,居民大操大办的费用变成了一笔笔善款、公益事业款。社区奢侈铺张的风气得到了改善,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加。”吴荣枢告诉记者,近年来,新湖社区移风易俗成效显然,文明之花越开越艳,社区还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以及“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黄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