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市移风易俗典型乡镇(街道)、村(社区):晋江深沪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深沪镇地处沿海,渔民和华侨众多,历史上形成“丧期漫长、仪俗繁琐”的殊异民风,曾经出现停灵30多天、花费100多万的极端个案,普通人家做一场丧事花费十几、二十万也是寻常。

  2018年来,深沪镇被晋江市委、市政府纳入“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该镇痛下决心,以严控治丧时长为枢纽,深入开展丧葬陋俗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18年6月以来,该镇879多宗正常死亡丧事,治丧全部在5日内办结,并出现1例主动提出举办3天的案例。疫情期间全部严格控制在3天以内。

  事实上,有意显富摆阔的只是极个别人,广大群众长期被陋俗“绑架”,不堪其苦,其心思变;但出于“送桃收李”和“体现孝心”的复杂心理,丧主只能忍受“父母扛上山,家伙任人搬”的财力和精力双重盘剥。该镇党委、政府在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作出“政府出头造势,群众借机就势,坚持必将成势”的基本判断,从而坚定了破除陋俗的信心和决心。

  然而,光有信心和决心是不够的,还得有切实可控的手段和机制。该镇以晋江市出台《殡葬管理规定》为契机,抓住“派冰棺”和“出灵车”这两个丧葬公共服务“枢纽”项目,督促殡仪站改造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把提供殡葬服务与推动丧俗改革挂起勾来,规定正常亡故者的丧事须在5日内办结,起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刚性作用。

  这一措施一推行,就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拥护,但也有一些群众一时不理解,特别是部分以丧事主理为业的人,由于利益受到深刻影响,便想方设法地鼓动丧主阻扰,甚至敦请海外乡侨打越洋电话做政府的工作。面对这种局势,该镇党委、政府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和晋江两级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新规,从党员公职人员和村居干部抓起;二是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日师香花、山家师公、丧事主理、族头宗长等特殊人物的教育、引导和管理,起到了宣导、训诫作用;三是以禁止民间信仰节日大操大办、影响公共秩序为契机,使群众看到党委、政府推进移风易俗的坚定决心。

  6月5日是宝泉庵谒祖进香的日子,大道公信俗在晋南拥有众多信众,每年这个日子道路水泄不通,群众习以为常。2020年,信众沿深沪镇区主次干道和繁华路段搭设了大量拱门,严重阻碍了交通和正常的公共秩序。镇政府立即协调宝泉庵、崇真殿及沿途社区组织劝导、清退、拆除,迅速恢复交通秩序和镇容环境。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使群众深受教育,许多居民都说:“看来这次移风易俗是真的,不是假的。”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深沪镇硬是把治丧时长从原来的“十天半月,钱不封顶”变成“不过五日,倡导三日”,为群众松了绑,不仅使时间和花费都减少一半以上,更重要的是刹住“择长日”、“比阵头”、“送重礼”、“摆白宴”等不良之风。同时,为群众鼓了劲,该镇党委、政府移风易俗动真格,就为群众造了台阶、搭了架子,使群众得以顺势而上。受群众请托当“说客”的华侨,在党委、政府“摆事实、讲法律、论情理”的耐心说服下,反过来当了政府的“说客”。(晋江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