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市“百名移风易俗带头人”:陈枝执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村规民约是用来遵守的,不是用来好看的。”说这句话的,是晋江市罗山街道梧桐社区老支书、红白理事会会长陈枝执。

  梧桐社区原本有个陋俗,举办婚嫁喜庆要放置许多拱门、燃放大量鞭炮、置办流水宴席,有时拱门甚至多达一百来个,不仅无端浪费了不少钱财,而且妨碍村间交通、造成安全隐患、助长奢靡之风;办丧事也是这样,不光举丧时间长,还比拼阵头、花圈、规模……一些村民的多年辛苦积蓄,就在所谓“面子”、“尽孝”的“风光”中灰飞烟灭。对于这种约定俗成的陈规,不少村民内心十分反对,但自己办事时也只得委曲求全。

  近年来,泉州、晋江两级大张旗鼓地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老党员陈枝执被推举为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就立下了破旧立新的志向,决心带领村民改俗迁风。

  陈枝执为人坦荡、敢抓敢管、做事公正,曾经多年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尽管已经退了下来,但在村里仍有不小威望。凭借这个优势,他受社区支部和居委会之托,牵头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推行方案,“酒宴不得超过30桌,拱门不得超过3个,丧事不得超过5天,不许燃放烟花爆竹,订婚、满月等喜事不得设席宴客……”一条条详实具体的村规民约接踵而出,社区公共生活有了自治的章法,居民红白喜事有了遵守的规矩。

  然而,万事总是开头难。一些村民的不理解、不遵守并没有难倒倔强的陈枝执。他想出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的办法,把整个社区划为4个片区,分别成立劝导队并亲任总队长,每当社区举办红白喜事,就带领一群热心老人举着小红旗预先登门游说、反复宣传劝导,设身处地地为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他策划了统一提供拱门、电子鞭炮等公益服务的思路,红白理事会自掏腰包置办若干拱门,每当婚嫁喜庆就以村两委、红白理事会和事主的名义免费搭设3个拱门,条件是不得另外搭设、租借。

  打铁先要自身硬。按照闽南习俗,孩子16岁是“舞象之礼”,必须大宴宾客。陈枝执的孙子16周岁时,他决心为居民树立一个榜样,主动说服亲属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简办成人礼,把节省下来的50万元捐给社区,充实老人事业发展基金。他不但自己简办喜事,还发挥老支书的威望和影响,要求社区党员、干部“向我看齐”。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心里就有制止大操大办、反对奢侈浪费的底气,对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他总是敢抓敢管、敢争敢破。红白理事会几次出面动员并帮助居民拆除多设的拱门,渐渐地违规现象就越来越少,“拱门满村”等大操大办的现象终于销声匿迹。

  在陈枝执的示范、带动和管理下,梧桐社区改变了陋俗,群众得到不少实惠。村民们都说“枝执自己说到做到,我们还有什么话好说?”(晋江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