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市移风易俗带头人:连建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责任编辑:

  连建良,大家亲切的叫他“阿七哥”,泉港区前黄镇凤南村埭中自然村人,现为泉港区人大代表,泉港区助老服务志愿者协会常务会长,“百善孝为先”公益活动团队的创始者。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热心公益事业,在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的道路上一如既往,不忘初心。

  以身作则倡孝道。他坚信“践行孝道,乐善好施”,十几年如一日为母亲洗脚,他从埭中自然村为起点,由点及面,积极推广移风易俗活动,足迹走遍泉港七个乡镇、101个村庄;任泉港下乡讲师团团长,宣传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包括演讲、演出、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每周都会组织志愿者去泉港养老院、山腰养老院为老人们洗脚、剪指甲等活动。2016年在埭中村协助组织筹办凤南村埭中永续基金会,目的是助老、助困、助难、助学等,帮助有需要的群众,树立起社会主义新风尚,把爱心洒满人间,把温情传递起来。

  热心公益有成效。连建良自筹资金帮助孤独贫困老人、重病患者;带领泉港区助老服务志愿者协会、百善孝为先团队先后走进莆田、晋江、北京等多个城市,远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开展“百善孝为先”文艺汇演及“爱心洗脚”活动200多场,不断推动“孝”文化传播。2015年,他被评“泉州市最美社区志愿者”、泉港区第四届“感动泉港·道德之光”人物;2016年获评泉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温陵十大孝典人物”等,入围“福建好人榜”“中国好人榜”,其感人事迹被中国文明网、《东南早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2018年3月,以他为原型创作的情景剧《阿七哥》获泉州市2018年度“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文艺会演第二名;8月,该情景剧代表福建省参赛,获全国第二名。

  移风易俗带好头。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连建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建乡风文明小分队和移风易俗劝导团进行分众宣传,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进村居活动,通过诵读家规家训、分享感人事迹等形式,倡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抵制不良风气,用一个个具体习俗的转变,带动了人们整体思想观念的转变,进而形成了整个村镇的良好风气。比如,在前黄镇推广了简办祭祖仪式做法,祭品由每户十五六样减为每户一盘(俗称宴碗),费用由从数百元到上千元减为几十元,带动作用明显,泉港区涌现出以林开宝先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奉献爱心的慈善人士,传扬了一大批感动人心的慈善故事,宴席之风逐渐被慈善新风所代替,“香火钱变公益款”成新风尚。(泉港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