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百佳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责任编辑: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前欧村发现还有不少需要改变的陋习弊端,诸如普度、佛生日、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乱丢乱倒垃圾等现象,光靠行政手段很难杜绝,必须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时代新风,把推进移风易俗变成群众自觉行动,让群众真心达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一种常态,推动社会风气向文明科学、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提升社会的文明和谐度。

  2018年,前欧村党支部、村委依照法定程序,通过征集移风易俗意见建议,召集党员、村民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参与制定条款,确保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便于村民记忆。同时,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妇女、青年在移风易俗中的骨干作用,利用农村宣传栏、广播、移风易俗主题小广场、微信朋友圈等阵地,运用文艺演出、公益广告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意义和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执行。2019年以来,前欧村立足该村村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制定出作为全村人的共同认可并遵行的村规民约。

  前欧村村规民约的修订和完善为前欧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标准,前欧村强化规划,优化布局,探索建设联合公祠,2018年共组织拆除陈、颜、徐、萧、洪、吴等七姓7座破旧祖厝,拆除面积达2000多平方。成立由村老协会、各姓氏代表组成的共享联合宗祠理事会,投入20万元建设前欧村共享联合宗祠1座、面积约290平方米,节约土地1700平方、节约建设资金150多万元。全村共有二十几个姓氏,通过推行的“共享联合宗祠”这种整合祖厝的方式,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截止目前,共有了30多场丧事在联合宗祠办理,通过共同制定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有关丧事简办规定,共节省了资金60多万元。

  依据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奖惩机制相关规定,前欧村每年开展评选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媳、好儿女、好夫妻、好邻居、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卫生示范户等评先评优,激励村民们更好的遵守村规民约。随着移风易俗理念的深入人心,“不比排场比贡献”“不晒嫁妆晒公益”已成新风尚。截止目前,前欧村已全部签订不违规操办酒席承诺书、疫情防控承诺书。(泉港区文明办)